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食|常夜燈

常夜燈




清水寺前有石柱上刻「常夜燈」。

燭夜秉燈,不打著燈籠找不著,為深夜覓一個好去處。

「"いただきます"其實意思是對食材的尊敬,所以日式料理是很嚴謹的;但我覺得料理應該是輕鬆的、隨意的。

隨便做做、隨便吃吃

整場,常夜燈的阿佑師傅不時都會冒出這兩句話。

2013年12月3日 星期二

食|14年的紀念日 in 野村壽司

一直記得將太的壽司第10集,將太對決蝦子達人下山鐵雄那一幕。

下山使用身為海女的母親親自捕獲的牡丹蝦以及蝦卵組合成的極品壽司,一如今年在東京友人所推薦的梅丘美登利店內吃到的。

(梅丘美登利雙套餐:牡丹蝦在上方)


(店內很熱鬧,價格和食材比確實划算)

"牡丹蝦那種彷彿會黏住舌頭的濃厚美味,若再加上濡濕並帶有鹽味的蝦卵的味道..."

入口黏軟的部份緊緊纏住舌頭、肉質結實的地方不停溢出熟透的甘美,立刻強烈的使人記住牡丹蝦的絕美。

可是,永遠也不會放棄的將太用新鮮青蝦做成的青蝦醬壽司來對抗。

特意營造出青蝦生長環境保持新鮮的青蝦醬,和醋飯一起宛如"細雪一般的溶解",最終勝過了"如麥芽糖黏住牙齒"的牡丹蝦壽司(所以比較真是一件殘酷的事情。)



在野村壽司,我終於親身體驗到將太會什麼會贏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