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食|快速煮出紅豆泥(湯)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王維。

豆,故又名相思豆,豔紅中一裂縫,果真宛如相思。

紅豆更是台灣小吃中必備的食材,夏日挫冰或豆花必有紅豆綠豆大紅豆等煮料、冬夜也一定找得到一碗溫暖的紅豆湯。

紅豆入甜,恍如撫慰相思,直入心脾。

一次機會認識的友人機緣巧合之下協助台灣高雄九號紅豆推銷,買了一包之後開始上網研究怎麼樣快煮紅豆,發現原來簡單得很,要泥要湯,紅豆不必再相思。


首先,當然是選擇優質紅豆

這幾年有賴台灣食材逐漸被重視,以前混雜在一起的品種終於得到被正名的機會。

什麼意思?舉米的例子好了。

米,就是米,可其實天差地遠。

台梗9號和台農71號剛煮出來的香氣就截然不同,另外還有139、145等等等等混雜的父本、母本、在地的、混血的,但我們其實都混著吃,很是可惜。

中秋剛過,其實文旦品種如是、龍眼如是,當然紅豆也是。

講起紅豆,最有名的似是日本的大納言紅豆,可其實在築地豆類專賣店,同樣是大納言紅豆也有因為產地、曬法而有在價錢上數倍的差異,絕對不可一言以蔽之,相提並論。

實際煮過幾次比較,日本大納言紅豆用同樣的方法煮確實鍋內的稠感濃得多,而且大粒鬆軟,不過台灣的味道濃郁,結實口感。

但總之要記得自己吃的是什麼,好味道才有可能流傳下去。

因此妳可以搜尋「綠藤生機」買他們協助販售的紅豆(順便還可以買芽菜),或是「上下游市集」或是假日到光華商場旁邊的希望廣場買真空包的台灣紅豆,或者上網搜尋紅寶紅豆,都非常非常方便。

(這是希望廣場買到的)


接著,就是拿一個可密封的保鮮盒,將洗好的紅豆帶點水直接放到保鮮盒中拿去冷凍

再來,讓紅豆冷凍一個晚上,或是等到妳有空的時候再說(但是不要凍超過一個星期以上,我試過大概凍傷掉,就比較難煮軟。)

最後,就是按照以下步驟。

一、將凍紅豆放到鍋子中,開中小火將紅豆直接解凍之後,用木匙輕輕翻炒避免燒焦。
二、等到水份都蒸發乾了,就再加入大概40ml的水(我一次煮一斤),然後再次炒到水份都蒸發了就再來一次。
三、這樣連續三次重複加水、煮乾、加水、煮乾之後,加進去的水都會變成紅豆的紫紅色
四、可以一次將水加足,淹過紅豆表面,然後加糖,蓋上鍋蓋,小火(因為我用鑄鐵鍋加熱和保溫效果超級好,所以用小火即可),熬煮約兩小時後,就可以出現飽滿又鬆軟的超級好吃紅豆。








只是要注意,倘若妳像我一次煮一斤太貪心,水量加得不夠就非常容易變成紅豆泥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