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食|常夜燈

常夜燈




清水寺前有石柱上刻「常夜燈」。

燭夜秉燈,不打著燈籠找不著,為深夜覓一個好去處。

「"いただきます"其實意思是對食材的尊敬,所以日式料理是很嚴謹的;但我覺得料理應該是輕鬆的、隨意的。

隨便做做、隨便吃吃

整場,常夜燈的阿佑師傅不時都會冒出這兩句話。



無菜單的常夜燈,吃的是當季的食材以及純粹師傅的手藝變化;隨便做,但那包含了肉鯽魚的充滿油脂生魚片(一斤300元的)以及片完肉之後的骨頭烤酥,完全不浪費的細心。
這就像是去買菜之前,總會先想到要做哪些菜,將食材所有魅力展現然後完全不剩下的,豈止隨便?

對我來說那是真正的尊敬食材

像是豆莢的器皿陸續裝盛了生魚片、煮物、漬物、烤物,多樣化的冷熱變化,端得是一種等待的愉悅。














紅魽(鰤魚)入口緊實而甜美、噴槍烤好的切成條烏魚子配上多汁脆爽生蘿蔔、稍微加熱的入口化開的干貝

不同於精選最佳,將一切捏入單一個壽司的野村,常夜燈果如其名,期待不期而遇,人和食物。


常夜燈

106台北市大安區濟南路三段58號
02 2781 08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