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食|日本|元祖燒き牛丼

日本元祖燒牛丼


這是一家我再去日本一定會尋找附近有沒有的日式連鎖牛丼飯。






說是牛丼,和和印象中的吉野家牛丼飯截然不同;吉野家的牛丼飯是壽喜燒的作法,薄牛肉吸飽汁搭配洋蔥,但這家元祖燒牛丼就如同字面上多了個「燒」字,表示他們的作法是牛肉刷滿醬汁之後放入烤箱燒烤,所以肉片充滿咀嚼的烤肉美味,而且便宜好吃。

先是在大阪日本橋,黑門市場走回飯店的時候吃到。








三角窗店面,佈置的花團錦簇,關東旗、一整樓的大圖海報,整齊的工作制服、亮麗的販賣機,一整個很連鎖店的日式佈置。

元祖燒牛丼、蘿蔔泥燒牛丼、加蛋牛丼、生薑醬燒牛丼、蔥燒牛丼...我每一種都給他吃過(我個人會建議點燒烤類,不要點鹽烤,不過我口味重。)。

小碗只要330元日幣、大碗480元、特大號也只要580元日幣!(小碗不過癮,大碗剛好。) ,還會附上一碗機器速泡味噌湯以及桌上冰水和簡單生薑(但不會像是吉野家的紅薑不脆且沒味道)。





米飯煮得不黏不爛,在日本很少吃到黏爛的米飯,大抵都有水準之上,然後重點是燒烤牛肉,薄可是有咬勁,燒烤的邊緣有些焦,醬汁可以扒好幾口飯,加一顆生蛋攪拌進去,更是美味!

去大阪,當做深夜食堂,半夜一點多冒雨前去,裡頭也還是有許多學生樣的年輕人默默的進來買了食卷吃完離開,也有穿著拖鞋和家居褲的女子點了大碗的,在凌晨一點。



到東京新宿,店面更多,光是從太陽道廣場到京王飯店中間就有兩家,距離大概只有200公尺不到,只是店面大小之分。



同樣明明晚餐已經吃了前面的居久屋超美味手羽先,但所謂一期一會怎麼可以錯過!硬是空出肚子趁晚又去吃了一次,同樣庶民美食,好吃。

隔天一大早,和抬頭望去一整條從新宿車站出來一望無際的上班人潮走反方向,又走進去另一家店裡,只有一個店長正教著可能剛上班的年輕女服務生流程該怎麼做、蛋放在哪裡、桌子要怎樣才算乾淨,吃的人只有我一個。

回來後,曾經試著去美福買過牛五花來試做,但不知道為何也許是部位不對、也許是厚度不夠,烤起來驟縮成一團,根本不是燒牛丼的樣子。

我們的速食早已經被真正西式的速食所取代,麥當勞、肯德基、必勝客、拿坡里、台灣的速食毋寧說是小吃,滷肉飯、碗粿、肉粽、四神湯、包子...,而米飯是這樣的少,點一碗乾麵可能還多些。

嘿,可是彰化連宵夜都在吃焢肉飯啊。但可惜台北沒有、住家附近沒有。

而對一個宵夜想找吃的人來說,有一家半夜仍點著燈的去處,是一種歸屬的記號

而這就是我。

備註:家住內湖,附近宵夜泰半是滷味、不然是鹹酥雞、有時真餓去吃737的雞肉飯、臭豆腐,可我著實想念這碗經典燒牛丼啊。



元祖燒き牛丼
    新宿南口有兩家(均在新宿南口知名三角窗藥妝店附近),一家比較小早上七點就開始營業、總本店則要到九點才開始營業。分別吃過兩次,還是總本店的米飯品質較佳。


2014/9/10-11再去

牛五花肉味道依舊好,但比起上次在大阪吃到的卻還是差了點,也許是飯、也許是清潔度。

但要選一個平價而味道不錯的選擇,還是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