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 星期三

住|DAINICHI暖爐,有了它你的冬天都不害怕。

DAINICHI暖爐(以及DIY裝油教學)


我怕冷。

不論穿戴再多,然手腳總是冰冷總是無法從身體裡發出暖意,睡覺縮在被窩也總覺得腳底如臥寒冰床,怎麼也睡不好,何況寒流來襲。

婚後,一次看到網路上有介紹日本暖爐,當時也同樣幾個以下問題:
  • 暖爐是用煤油還是用電?
  • 暖爐會不會比較貴?
  • 會不會有異味?
  • 用煤油安不安全?
  • 去哪邊買油?
  • 怎麼裝油?
  • 我家坪數該買多大的暖爐?
  • 等等之類很直覺的問題,特別是今年爆冷,家人和小公主的朋友們再我們大力推薦下紛紛問起同樣的問題,諸分敘如下共享暖爐帶來的生活好處。


必須

聖嚴法師說:「想要的太多,需要的不多。
暖爐,我想是我們生活中的必須。

想想,回到家卻還是得穿著背心圍巾,洗完澡必須快點衝出來,看電視時縮在沙發上;但開了暖爐卻能穿著簡單的居家服,陣陣暖氣從腳底傳來,爽。

日式暖爐,說穿了其實就是固定式小型瓦斯爐,原理就是一桶裝著煤油的燃料桶以及一座瓦斯爐,打開開關點燃,由電腦控制溫度,如此而已。

只是比起電暖器好處在於:


  1. 迅速點火,按下開關之後,40秒之內點火。
  2. 溫暖室內速度非常迅速,比馬政府有感幾萬倍(幹嘛舉馬政府當例子!好吧,那比郝市府的路平專案有感幾千倍。)。


安全

聽到煤油最讓人擔心的莫過於油味和一氧化碳中毒,畢竟是燃燒
使用兩個冬天到現在最擔心也莫過於這件事情,不過經驗告訴我:
  • 暖爐只有一開始點火時有煤油味,緊接著機器風扇會全力運作將煤油味排除後接下來的幾個小時就都沒有味道。
  • 暖爐有安全裝置,只要一震動就會立刻強制關機、並且三小時自動關閉還有面板安全鎖避免小孩誤碰。
  • 通風只要窗戶確保有開即可,因為溫度提昇速度快(設定在22度就已經足夠),且把暖爐放在通風口處最佳。
  • 由於我幾乎使用時會把暖爐從客廳搬到臥室,穩穩地搬運放好再開即便稍微搖晃都還好。
  • 煤油桶鎖緊之後,重新裝油時裡頭漏油也有限。
  • 我想比起電暖爐全力用電,往往造成電線過熱甚至走火意外,快又有效率的煤油暖爐其實比電暖爐來得有感(又是有感)
  • 然而暖爐也不是都沒有問題,主要就是裝煤油的時候還是會不小心漏出來,味道很難洗掉加上得去中油買油,若家裡附近中油沒有販賣部也是挺麻煩。


使用

暖爐使用上最難的問題大概就是加油這件事情。

首先你得去中油的販賣部買一桶4公升的煤油,一桶2013年12月31號價格是198元整。

會不會一下子就用完?

前面提過,由於暖爐效率好,溫度上升快,只有一開啟的時候就像是冷氣一樣它會全力燃燒運作,等到室溫來到你設定的溫度時,就會轉成小火維持溫度;因此我們在使用只要溫度暖得差不多了就會關閉,一桶油每次開個一到兩個小時都在假日使用,約可以用上一個月沒問題。

買到了煤油桶之後,一定要有一支加油槍(通常賣家會送,通常)。

中油的煤油桶有個小漏斗,但說真的手得很巧不然怎麼樣都會漏出來;拿張報紙墊在下面,抽出暖爐油桶反過來,用老虎箝子打開瓶蓋,加油槍雙管齊下,按下開關只要一分鐘就可以迅速將油抽好,這時才是手動將剩下的油倒進油桶內(其實也還會剩下50cc左右加油槍抽不到的。)

然後將瓶蓋鎖緊裝入暖爐內搞定,就是這麼容易。

至於空的油桶就請下次去買油的時候放在中油的垃圾桶就可以了。

結論

我家客廳約莫10坪,無甚遮蔽,空曠。

將暖爐放在沙發處可迅速溫暖沙發區,再過10分鐘左右室內溫度全部提昇了另一區就也能溫暖,提供參考。

現在網路賣家很多,有的也提供一年保固加上現下日幣便宜,實在是為家裡添購一台賓主盡歡、居家大小無慮的冬天必備幫手啊。

備註: 我沒有在賣暖爐。
備註: 我家暖爐型號是sw327s,2013年12月查到現在網路主流是329s,不過長得差不多。

裝油教學



rica
(再也不用害怕寒流來襲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