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2日 星期日

住|大阪HOTEL HILLAYRS旁邊錢湯(日本橋湯)

大阪錢湯



錢湯,其實是公共澡堂。

也就是「鍵泥棒のメソッド」的電影裡頭,香川照之滑倒的場景。

幾年前去韓國時,首次體驗到下熱上冷的露天溫泉;大雪紛飛、雪花飄落,眺目遠望,煙霧迷濛,直是享受,因此對於日式的公共澡堂一直心嚮往之。

去年去京阪自由行,其實一離京都搭上前往大阪的電車就有些後悔怎麼不繼續將剩下的兩天全留在京都;全因當天早上虎屋那份悠閒太過威力,和電車上以及到大阪後那近似台灣的感覺差異實在太大,唯一所幸的就是飯店旁有一錢湯。



我們住的是在黑門市場附近的HOTEL HILLARYS,從難波站出來一路上多是女僕咖啡店、電子商場,如同秋葉原;飯店也乏善可陳,概因原來打算來大阪就只是體驗一下,有處落腳就好。

只是這落腳,床也太小。

根本是單人床的小房,就連轉身也難,兩夜難寢,又是對比京都的烏丸五条的馨樂庭,一言難盡。

(京都|烏丸五条馨樂庭)

(大阪|HILLARYS)



只有周邊的錢湯和燒牛丼得以療懷。

(要走到黑門市場路上轉角的燒牛丼)

(有來,一定要吃。東京的新宿也很多。)




日落,我們懷著期待,提著衣物小包從飯店走約五分鐘路程;這一帶多是工廠,下班後寂靜無聲,惟錢湯招牌燈光仍亮,隨手一拍即有日式風情。

喀拉拉,拉開門,婆婆坐在正中央笑著看著我倆。

左右兩扇門區分男女;脫下鞋子,踩上帶著濕氣的木頭地板,一人交了410日圓。(後來發現410元大概是公定價。)

再拉開玻璃門,裡頭暖氣蒸騰,像游泳池的更衣室一樣,中間是像書櫃放倒的格子長排充當座椅,靠牆則是延伸到天花板的可上鎖寄物櫃,往裡頭就是浴場。

假裝自己早已熟悉泡澡,緩緩脫下衣物時,另有一名年輕上班族進來迅速的脫下衣物,在這裡,一切都袒蕩蕩。

把鑰匙手環套在手腕上,走進大浴場內靠著牆邊是一片玻璃前一個矮凳以及一個蓮蓬頭;選了一個可以觀察室內的位置坐下,一開水量很熱很大的沖洗自己。

先洗好澡在泡進浴池是基本的禮儀,就像是你總不願意自己洗乾淨了卻泡在別人的汙垢中一樣。

室內其實不過7、8人,各佔據一角,有的毛巾覆額、有的閉眼休息,好不愜意。

只見旁邊的上班族早已沖洗完,迫不急待的進入浴池,和兩個熟識的人攀談起來。

正方形的磁磚大池,冒起的熱氣上升到挑高三米的天窗湧去,開闊的感覺更增添放鬆的舒適。

終於,洗好澡也沒人認出來自異鄉,我踏入池中,意外的深度和近乎滾燙的熱度迅速包圍住身體上下左右,像是有雙熱燙的大手緊緊握住自己,那似曾相識的安心。

美國有一個嬰兒產品,是做成雙手的抱枕,據說功效其佳,可保幼兒一夜好眠,乃因就如同被包覆的安心;而熱水,更是每個人在母親子宮中的最初。

也許就是因為如此,一浸入澡堂中就有一種被撫慰的舒暢。

烏來溫泉、礁溪溫泉、韓國溫泉,亦或早期陽明山亭心園餐廳附有一整個溫泉游泳池,卻也沒有般奇異的感覺。

或許是空曠的挑高、或許是緊緊壓迫胸口的溫暖、或許是旁邊家常絮語的日常、或許是遠道而來的生活風景...總的構成這一夜的旅人忘懷。

末了,怕小公主早已起身等我,於是起來穿回衣物;不過原來根本早起,還虧婆婆熱情招呼到室內相等,外頭很冷。

笑著揮別,真正是一期一會。

暖呼的身子,而外頭夜風清醒了神智,我倆攜手倚靠著慢慢踱步走回飯店。

日本橋湯
大阪市浪速区日本橋 4 -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