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衣|我們都需要抗藍光眼鏡(日本JINS、ZOFF配藍光眼鏡紀實)


機、平板、電腦,現在人大概每天醒著的時候都不免一直盯著以上三種東西其中一樣,甚至同時兩樣。

於是時常不自覺的一直盯著,直到要睡覺時這才發現眼睛酸痛的淚留不止。

到了costco買了葉黃素來吃,感覺似乎有點效用,但一整個早上或下午工作下來,莫不依舊頭昏眼花(但有可能是因為腦部缺氧,根本不是眼睛問題。)。

但從來沒想過現在有抗藍光眼鏡這東西。




話說去年,在東京的無印良品發現了可以配眼鏡的服務,身為無粉(muji fans)的我,回來之後就一直抱持著想要去配無印良品眼鏡的夢想。

豈料,就在今年要在去日本東京前的一個月赫然被好友告知無印良品已經停止配眼鏡的服務,直是晴天霹靂懊惱不已。

不過天無絕人之路,正所謂柳暗花明又一村,人生處處有機會,只怕你不發現。

另一個在東大取得博士學位後留在東京工作的好友,也因為即將尋著陳偉殷模式(他自己表示)即將飛往美國,努力的為了現在各國相同的教育困境尋求未來更多元能力的保障(說來話長,約莫是少子化的影響正在出現,並在2017即將爆發,同時日前我看到一個數字是目前全美各大學外國留學生有76.4萬人,比6年前增加20萬人,其中中國留學生佔了16萬人,並且從2008年開始以每年20%的比率持續增長,同時最重要的是主要都是來自富裕家庭一口氣就繳交全額學費。這和台灣的"方向"其實相同,惟台灣大學的競爭力在哪裡?多年來一直是大哉問,但顯然困境不會等到你找出答案來。)

總之,他推薦我到JINS去配眼鏡。

「我配了四副啊!鏡框一副才3990日幣」,現在的匯率差不多是0.31,折算起來不過才1236.9元左右。「而且可以抗藍光。」

慢著,藍光是什麼玩意?

上網查了一下,找到一篇很詳細的「越洋配藍光眼鏡」說明。

原來,光譜上容易傷害眼睛的有紫光和藍光,因此攜帶性裝置先進的日本早就流行「PC眼鏡」。(詳細數據不說明,可請google藍光眼鏡)

我們住在新宿南口的太陽道廣場飯店,新宿南口共購的百貨就有JINS。

和一般眼鏡行一樣,裡頭依照價位陳列了不同的眼鏡鏡框,只是不同的是有和海賊王合作,出各種角色的鏡框(但裡面角色有誰近視?)以及和電視偶像劇合作推出專屬鏡框。

現場標榜30分鐘快速配,現場也有驗光師(還有會說中文的中國工作人員,今年比起去年,發現更多賣場從bigqlu、藥妝店一定都有,甚至標榜有會講中文的中國人了。)

鏡框眼鏡從3,990到9,900不等,而且都有清楚圖示就是抗電腦、手機、平板。

然而我找了三家JINS都得到同樣答案是「我的度數沒辦法立刻配好,要等一個星期才能調鏡片來。」

不好意思,我的度數左眼550、右眼600,閃光100度,這應該還算是一般近視的範圍吧?

難道日本人的近視都很輕嗎?

不甘心不放手之下,趁著到新宿找到另一家也是大型連鎖的ZOFF,結果一問之下還是得到同樣答案,倒是小公主因為平常主要是戴隱形眼鏡所以一下子就挑到一隻3,990的平光抗藍光眼鏡要放在辦公室。

山不轉路轉,為了我長期的眼睛健康著想,於是我還是在zoff買了一支9,900的主打鏡框(因為現場有一個影片,他們將這種材質的鏡框放在幼稚園的地板上,任憑一堆小孩玩耍。怎麼玩耍,都、不、會、壞。)

回到台灣後,問了長期配眼鏡的在八德路的想像眼鏡老闆,這才發現台灣其實也有抗藍光鏡片,只是並沒有主打推廣(這真是太可惜了!如果葉黃素賣、抗藍光眼鏡也應該能大賣。)

「抗藍光鏡片你仔細看顏色偏黃,過濾系數越高的越黃,不過一般攜帶不需要100%抗藍光會太黃就是了。」老闆拿出鏡片,還讓我們實際用機器測試鏡片的抗UV和抗輻射係數。

「像你的度數剛好在藍光鏡片的上限,如果比你深的度數就可能要加上訂做的錢。」我的度數剛好配超薄,但如果像是小公主度數高達900度,或是閃光再深的就必須配超超薄,價錢就會再上增加。

三天就配好ZOFF的鏡片,總共是3069+2500=5569元台幣。

好了,不管過程如何,重點是到底實際感受上有沒有效果。

科學上儀器檢驗確實呈現有抗UV的效果、鏡片上保證書也說明,然這幾天實際攜帶下來,我發現同樣的使用頻率在操作我的mac pro retina以及ipad似乎一整天下來確實晚上睡覺時眼睛沒有酸到流淚,並且長時間使用之後頭昏的情形也減少。

更具體的是,每天早上和下班搭捷運的20分鐘,以往一路盯著手機螢幕(我那買兩年,現在幾乎每週就要雙wipe一次的S2),以前下車時總是覺得眼酸和頭昏,現在明顯的不再有這種不舒服的感覺。(但如果要進一步的檢測,恕我無法提供。畢竟可能和個人身體有關,因為我的小公主試戴幾天之後說並沒有特別的感覺。)

不過對比起台灣的主要連鎖眼鏡行,日本的眼鏡不論在行銷上、價格、材質上都明顯輕快和更貼近消費者許多(當然還有像是金子眼鏡這種已經是頂級品牌的眼鏡),實在是很有參考價值。

提供給總是用眼過度的朋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