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我的小DJ

上有事遂走了新光華天地以及新的三創一趟。

三創乏善可陳,大而空蕩,就像是電梯上頭的樓層表一樣的淺薄,不說也罷。

但倒是讓我們一路上講起那個曾經的年代。

那個橋下的光華商場還在的時候。

那時光華商場門口是一大階梯,上下分層,每間店東西都塞得滿滿,宛如尋寶,門口則有很多年輕的像是講著密語一樣的你經過就小聲念著無碼的要不要

那時還是上網要數據機登~登~登登登登,一首歌3M要抓5分鐘的年代。

那時興盛大補帖,我買過一次(是大補帖,不是無碼)。

先是要擠進去店裡頭,找到一本塑膠文件夾的目錄,很快地看著裡頭列印出來已經有點糊掉大概4pt的目錄,一片裡頭有遊戲、軟體,總之亂七八糟所以叫做大補帖,選好之後填在便條紙上拿去給門口一張桌子正看著漫畫的吊嘎仔阿伯付錢,接著他神祕的就會告訴你一個地點。

那次我付了錢之後依指示到光華商場旁邊停機車的地方,不久就看到一個剛剛在店裡穿黑衣的拿著一個塑膠袋示意一下,接著就丟到一台摩托車前面的籃子然後逕自離開。

那時還只有call機,卻已經有面交這件事情,而且旁邊的炸蔥油餅加蛋很好吃。

後來光華拆了,搬到現在三創原來的地方蓋了帳棚,攤家就少了很多,特別是二手書,零零落落,更不用說是現在表面光鮮亮麗,裡頭大同小異。無趣。

聊著聊著興致來了,我還講到以前有一種機車很紅,前面一整個板子,回來一查對啦,是”名流”,那時候大街小巷也不用帶安全帽,人人都是飆仔,而且擋泥板多是沒想到後來會吸毒的酒井法子。



還有那時候還是用VHS的錄影帶,很多盜拷畫質不清,而且每個聽錄音帶的人大概都會用鉛筆去轉錄音帶的招數,因為品質不好有時候帶子都會跑出來。

「我那時候自己還會拿錄音機對錄勒。」我的小公主說。

「有有有,這個我也會!」因為以前要聽特別一段哪有幾分幾秒,就是要在那邊不斷前進後退,那是卡帶市場以張學友吻別136萬張的全盛時期。


「而且我還有好多卷自己錄廣播的錄音帶喔!」什麼?這麼厲害?

「那時候我都聽中廣103.3的知音時間,是羅小雲主持,每個星期五還有排行榜絕對不能錯過、還有何啟弘(寫吻別歌詞的人)、劉傑的復興廣播電台翡翠湖,有很多廣東歌;我有聽到喜歡的廣東歌就會快點按下錄音鍵,有時候不是會稍微錄到一點廣播說話嗎?我就會結束之後在慢慢用錄音機剪掉。」

根本就是我的小DJ啊!!(因為我廣播很弱的那時候只聽過光禹的夜光家族,那個低沈的,嗯各位夜光家族.....,小公主講的這些我幾乎都不知道啊啊啊。)

我們這個時代改變的飛快,光從錄音帶、光碟、MD、mp3到現在,很多現在小孩根本就已經不知道的東西(另外還有電腦的A槽和B槽,那個超容易壞掉的3.5吋1.44MB,交作業一定會壞掉;現在就連DVD都不太有人用了),一切宛如夢一場,而這場夢還在更快更驚人的作下去(蕃薯藤、Yahoo、Google;台北林克、無名、FB)。



這是屬於我們的1980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