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趕在AppleCare最後一週維修心得


享一下MacBook Pro Retina 2012年中在上週AppleCare三年到期的維修心得。 

三年內總計維修:
1. 因SD卡插槽無法讀取(因要使用創見升級方案128g卡時發現),更換主機板。
2. 因左聲道破音以及電池檢測為80%因此更換喇叭、主機板、鍵盤、觸控板(據說是一起的)、電池。



保險和書一樣,需要的時候才覺得好;可惜Mac最多保險就是延長三年無法再加購,不然一定再買。

維修都是在Studia A的大安維修中心,不論大小問題一律抽號碼牌等待,人數不一;送去維修時記得備份自己的資料,因為幾乎都是要收去檢測才知道,因此兩次送修我均備份完資料之後也還原原廠設定,也方便工程師設定測試,同時避免個資外洩,雙方安心。

兩次維修都在7-8天左右,特別是第二次送修距離保固到期只有四天,因此有先收到電話表示已經幫我趕申請,順利地申請到各種更換零件。

15吋的retina用了三年依舊犀利,只可惜當同時開啟Adobe以及final cut或是還有chrome(真的很吃記憶體),8G的Ram就真的會吃力,因此有意購買retina的人真的如板上所說,可以的話一次升級到位,倘若你真的有圖片、影片編輯上需要的話。

創見的擴充卡是極好的,預設將所有的下載以及常用存取都放在那,一來減少本機不太大的硬碟,二來速度即便編輯也不見慢,只是我僅有一開始使用parallel來裝Windows,因為一是當初購買9.0沒多久立刻就出10,覺得一直換版本也只能升級一次覺得厭惡;二來逐漸熟悉Mac之後發現根本就不需要Windows,況且現在Office for Mac基本上使用起來甚至比在Windows更好。

不過維修經驗中中間還有一次是拿已經破皮的充電線去,由於不清楚,導致使用到整個接口處外皮都脫落,電線都出來見人了才去維修,不給換;後來拿去銀座的Apple得到如果購買一年內還可以,但這樣破真的不行,於是只有再花2,490元買了一條。

因此建議大家如果有稍微破損,不要等到整個破皮一定要快點去換,這個錢花了很不值得。

能夠在最後的保固期內等於除了外殼和螢幕沒換,基本上是換了一臺全新的電腦覺得很幸運,而很多零件其實都是消耗品,例如電池,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權益。

最後再分享一下很多人常問的問題就是retina 8g記憶體要不要衝16g。

我自己因故又買了一臺retina 2015年的16g記憶體 512g硬碟,維修這臺新的就給家人使用;目前使用迄今感覺差異甚大:

1. 同時開Illustrator、Chrome、FinalCut,新的電腦一點反應也沒有。沒有風扇大聲運轉、沒有延遲,跟沒發生過什麼事情一樣。
2. 用duet外接iPad,雖然兩台都有獨立顯示卡,但新的這臺反應更好,也許也是記憶體更大,也不會一接或者使用久了而同樣風扇運轉及延遲。
3. 新的force touch我自己倒是覺得沒什麼用處,可能習慣三指就不喜歡按壓下去的感覺,用了一陣還是用回來三指拖移點選。

以上小小心得,僅回饋長期在板上的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