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政|民主的模樣

但是如果影響到別人的平日生活,這就是霸道!也不是民主了!  

因為一則留言,我決定還是寫一篇文章來回覆,才能說得完整,避免短促而造成誤解,因為誤解已經夠多,而斷章取義也實在太多了。  

但我試圖著不從單一解答來回應,相反地我試圖整理多年來的思緒作為我自己的解答,對這一連串公民不服從的行動。




先說民主,從維基百科上找到的資料是這樣說的:
民主(英語:Democracy)的字源來自古希臘語:δημοκρατία(dēmokratía),意為由人民統治;這個字由古希臘語:δῆμος(dêmos,人民),以及古希臘語:κράτος(kratos,權力或統治),所組成。這個字被用來形容西元前五世紀,希臘城邦中的一種政治制度,以雅典為代表。它將統治權力交給城邦中的多數人,與少數人進行的精英統治(古希臘語:ἀριστοκρατία),例如君主政體、獨裁統治、貴族政體、寡頭統治等」(http://goo.gl/dPbiU)

民主的形式則有很多種,直接民主、代議民主,但「許多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國家也聲稱擁有民主,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德意志民主共和國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馬克思列寧主義者認為民主應是由無產階級對人民群眾的民主和對敵人的專政的統一,即「無產階級專政」,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民主專政政治體制。

總而言之,以民為主,林肯的「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應該可以最簡潔的說明民主。

那麼理論上我們納稅給政府好讓我們透過投票賦予他們權力的總統等可以派任他們的官員如行政院長讓政府有錢可以去從事各種有利於國家發展的:交通建設、外交發展、國防安全等等等等事宜,好讓我們的生活可以過得更好保障我們的身家財產和生命安全。

but,誰知道選出來的人就一定好?就像跟會也會被倒

於是我們有了立法委員以及各級民意代表可以為投給他們的選民發聲,來對政府官員的施政提出意見以及監督我們的納稅錢到底有沒有被濫用(錢以及施政)。

等等,那如果各級民意代表都出問題,例如老是打架不開會,老是搞外遇或者貪汙弊案連連、開車逃逸的情事發生呢?

好的,理論上我們也有三招可以防止作弊,一個是罷免、一個是監察院、一是公投

倘若一切都不行,那麼最大絕招就是忍完這個任期,下次投票換人。

好的,上述就是依法依規定辦理,也就是現在很多人說的:「怎麼可以一直佔領,要合法合法啊!

是的,看起來好像民主制度的招數很多,但很抱歉針對目前的台灣扭曲的現況我們卻一點辦法也沒有

「無論我們願不願意,世界的問題都與我們有關,上天來的風都會吹過我們的土地。」Whether we wish it or not we are involved in the world's problems, and all the winds of heaven blow through our land.-Walter Lippmann

扭曲的現況...已經很多很多,舉幾個依法依規定辦理的現在正流行的:

  1. 遠雄大巨蛋半夜偷砍樹:大巨蛋開發案由於當時在議會工作所以看到當時的完整評估報告,裡頭清楚載明遠雄自己都承認大巨蛋棒球場落成後因為租金高昂,以台灣的棒球現況一年可能打不到兩次。也就是說主要還是因為共購的飯店和租演唱會其實才最實在,然而倘若北投已經興建音樂中心、信義區開發飽和,那麼大巨蛋開發案的目的何必說是興建「運動用途」,這就像是貓空纜車開發說是「當地居民交通運輸」一樣的胡扯。不過好吧因為台北市政府申請到了市大運,於是大巨蛋又得以開發,那開發就好好"依法"開發,但沒有公文、半夜砍樹卻不算違法。
  2. 服貿:不過這個戰神黃國昌老師已經說過相當多依法依規定的根據。(http://goo.gl/LCFS7o)
  3. 石虎:A:石虎很可愛啊!已經瀕臨絕種!怎麼可以因為開路殺死石虎?!B:你們都不是在地人,在地人要生活啊!石虎關我們什麼事?石虎很多啦!!爭議的問題其實和石虎一點關係也沒有,問題應該是在外環道開闢了,並不會達到「紓解交通和促進觀光」這兩個目標,更重要的是外環道開闢了。

有發現嗎?

我們有法,但規定都操作在執政者手裡,前面說的各種"合法"手段幾乎都發揮不了效用,why?

說明我的解答之前,先說現在最大的問題:核四

核四牽涉到太多太多專業議題,需要太多的安檢報告,但我想用上一個世紀的能源來說明我心中的答案。

當活塞向下準備展開衝程時,在第一段動作只吸入空氣,後半段才吸入空氣和燃料的混合體。這會產生爆炸,引發連續機械動作帶動凸輪的轉動,凸輪則將活塞推回汽缸中,並排出燃燒後的氣體。

這段敘述其實你一點都不會陌生,因為這是1876年劃時代的Otto cycle,也就是每天你發動機車、汽車的原理起源。

發動機被比擬為新普羅米修斯,它將如其神話中的前輩一樣,證明自己對人類有莫大貢獻。這個工業巨人還將證明自己是個永無飽餐之日的生物,地球豐富的碳和礦物也無法使之滿足,它將開始盡情地啃噬天空。」-摘錄自[發燒地球200年]

咦?啊就是煤炭、石油現在快沒了所以我們才要發展核能還有乾淨能源啊?

對,但請記住,請假想你生活在1900年代,在當時這些能源是被視做無窮無盡的劃時代能源,彷彿毫無壞處,而是好東西好東西好東西好東西,沒了它你的生活就不行的好東西。





那麼好東西接下來發生什麼事情?

時間來到1929年,美國的汽車數量達到2,670萬輛,電車、公車開始消失(關於這個消失可以參考CARS電影)



接著時間飛快拉近,後來發現會破壞大氣層的氟利昂(Freons)在一開始世界覺得是天才之作,大量用在空調系統、清潔劑等等;然後1873年12月有毒黃霧連續三天籠罩倫敦竟然有多達700多名市民死於呼吸困難。

今年在北京看到這些新聞。







記得嗎?這可是一百年前的好東西吹過我們土地的風。

而現在的好東西,我們叫做核能。

先說清楚,我不反核,但我反核四,我反一切聽起來聲稱是好東西的東西。

因為我知道任何的好東西背後勢必都有代價,不論好壞,只是問題是我們是否真正的比較過了解過,然後投下我們的選擇接著承擔這份選擇背後的代價。

核能,淺顯的說我舉日本曾經知名的核能議題漫畫「沉默的艦隊」在第一集就說明了「1KG的鈾235完全核分裂時可以產生6700千卡的熱能,要得到相同的熱能,得燒掉3000噸的煤才行。利用這些能源,可以把海水脫鹽製成淡水,還能將淡水電解產生氧氣。因為不用浮出水面補充氧氣,所以可以連續潛航20萬公里。」



好東西。但是沒說到那關於核廢料、關於天災來襲時我們是否願意承擔好東西的代價。

但這代價也絕對不是以下這些說法:

沒核四台電立刻破產、你立刻沒電、電費立刻要漲喔~~~





鑑古可以知今,歷史的傳承正是人類得以前進的關鍵,因此我再以傳統能源作為例子說明。

因為傳統能源造成的溫室效應和能源危機,於是我們為了生存出現了各式各樣的方法:

  1. 綠色產業,在綠建築上的發展上特別突出,從再循環、隔熱、保冷,有各種新穎的建材和建設技術出現。
  2. 油電混合車:最棒的說明請參考TOYOTA Reborn(http://goo.gl/CXZ3Ok)


那些都緩不濟急啦!替代能源根本就不成熟。

從搖籃到搖籃作者舉例:「我們與印第安納州的一家公用電力公司的合作中看到,僅能提供三個街廓用電的超小型發電廠結合起來,遠比集中式發電有效率。更近的送電距離能顯著降低高壓輸電的電力損失。

簡單地說就是台灣你搭火車或高鐵就常看見大型的高壓電塔,這些高壓電塔經過漫長運輸之後再加電壓降轉最後到你家插電座提供電力,但在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熱以及降轉的過程中會耗損相當多的電力,特別是就像老舊房子的水管一樣,充滿很多會耗損電力的問題,使得輸電的效率相當低落,多低落,可以查詢更多資料。

也就是說與其我們期待一個新能源就能夠完全取代掉現在使用的能源,就像是好像隔天你再也不用去加油,只要去買一台核能汽車就好那麼簡單,新能源會有新的問題,特別是在根本就沒有完整評估的情形下就貿然通過。

更合理的方法應該是利用現有各種系統進行整合更新來作為新能源的過渡,例如電力開放民營、太陽能板、水、熱力,以及各種企業能源再循環運用,這些所需費用難道不值得評估看看是否比一直興建營運時間不長然後該地又不能重新利用的核電廠來得好嗎?

「要度過危機,無法依賴造成此危機的思考方式。」愛因斯坦。

危機。

為什麼這些討論都不存在、為什麼這些手段都沒有用?為什麼我們的民主變成了恐嚇式的直升機父母:也就是「我做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好!只要聽我的就好!

最無奈的問題核心於是出現-馬總統兼馬黨主席取得了台灣到目前為止的最高統治成就,也就是民選的完全執政-總統、主席、立委席次

完全執政但是民意支持度卻只有9.2%。

為什麼民意支持度這麼低,但是卻依舊可以取得最多的席次,讓人民無法透過制度去影響、表達他們的想法,讓制度變成了當權者專擅獨大的伎倆及保護傘?

我不知道正確的答案。

也許是樁腳綁得好,選舉沒煩惱;也許是學生應該要去讀書幹嘛要管大人的事;也許是唉就是沒有用啦有錢人都是這樣啦;也許是政治人物就是爛啦就是這樣啦。

也許是在野黨很讓人失望,在選舉的二分法中我們不知道該投給誰吧。

太陽花的學運裡,我看見了學生和老師從學術的觀點努力的建構起理性討論的氛圍,我更希望每一個立委都應該像是林義雄和黃國昌老師,每次講話都和上課一樣,用數據用理論用平心靜氣用言詞犀利來說明論點,提出質疑然後知道每一個選擇的代價。

然而到如今,所有的民意代表們依舊使用著、沿詢著製造這些危機的思考方式。

他們互推問題、忽視過去自己執政時的考量、依舊用動作和大聲來掩飾自己的思考貧乏和虛偽、他們依舊傳簡訊、依舊張貼大幅海報、依舊發面紙,而我昨天在想倘若接到民調電話,內湖南港,我究竟要說支持誰,因為我根本就從不真正的認識你們。

因此林義雄先生早就退黨,因為他早就在尋找能夠解決問題的另一種思維。



「自 二千年黨主席任滿卸職後,我已無意從事黨務工作。至於競選公職,以近年來台灣的選舉情況來說,代表各政黨的候選人,大多數會夥同該黨之公職人員,舉辦所謂 造勢大會,或刊登巨幅廣告號召自己的黨員及支持者,一起來批評痛罵,甚至於誣蔑其他政黨及其候選人,並無理性的政策辯論。所以每一次選舉,幾乎都讓台灣的 族群更加分裂,階級更加對立,選後仍然互相仇視、惡鬥,使整個國家和社會陷入紛擾不安。」(http://goo.gl/OxbSKC)

真實,隱藏在太多太多的謊言中;真實,隱藏在太多太多的利益中。

這不是政治,這是生活,這是你與任何人的每一次談話、每一次交往,只是放大到國家,而你從此就不管他。

但是如果影響到別人的平日生活,這就是霸道!也不是民主了!

我多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不要用這麼多的手段,公民好累,能不能讓人生集中在讓人生更美好的地方。

也許我們可以一起團購當季台灣豐美的物產,也許約個下午吃著滿滿的芒果冰(台南冰鄉的芒果冰超好吃,三種不同品種芒果一次吃到)、品嚐當年的荔枝花蜜(懂荔枝蜜才是內行)、可以趁鮮吃著各種海產,而不是為了政府的施政疲於拼命。





當民意代表不如我們的意,我們可以簡單透過選舉加以威嚇,然後撤換;政府官員施政違法,我們可以透過監察或選舉輕易拔除他的權力

是誰喜歡躺在冰冷又硬的柏油路上、是誰喜歡被強烈水柱衝擊、是誰喜歡承受這些身心靈上的攻擊?



你知道,不論是這些員警還是民眾,我絕對相信在不同場合也許是千人拔蘿蔔運動或者是中秋萬人烤肉大會,搞不好彼此還是誰的遠方親戚。

因為台灣就是這麼小、台灣就是這麼需要團結。

因此你說民主,你說不要影響到別人的日常生活。

很抱歉,你的日常生活早就已經不復存在,因為這些30秒的怪風早就吹拂在你生活的每一吋土地上,你不願意去追究這些吹風的人無所謂,但是請不要質疑這些為了這塊土地願意站出來的人,說這樣不是民主。

正是因為民主,所以他們出來;正是因為民主,所以他們存在。

因為有一個人真正正用他的生命在找尋這個答案。

當然這並不代表這些公民不服從的手段可以無限上綱,因為問題的核心依舊是整個民主中代議制度的失靈,而年底選舉又即將到來我卻看不到任何改變的契機。

倘若我微小的聲音可以傳給誰,我衷心希望你可以聽到我的聲音,讓我們一起從製造危機的思考中脫離,一起思考怎麼解決台灣問題的方法。

歡迎轉載,大家討論。

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