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電影|馴龍高手2之停不了的眼淚



得上一次看到這樣被眼淚模糊了視線的是電影叫做獅子王(THE LION KING),木法沙遭到弟弟陷害,被弟弟的爪子深深刺進前掌然後掉進去深谷裏頭奔跑著野牛群當中的那一幕。

說來奇怪,我只有看動畫片會感動到哭,大概就是因為,那是動畫吧。






總之馴龍高手第一集說來已經上映許久,隱約記得當時票房也是記錄非凡,幾次在電視上看到重播草草幾幕也就跳過,從來沒有完整的看完過,緣份有時候就是這麼神奇。(畢竟連冰雪奇緣我都為了研究到底為什麼全球票房這麼驚人而看了幾次。)

(既然提了就說明一下研究的結論是:冰雪奇緣和許多賣座的動畫片相同,也就是王子復仇記的概念-主角被迫從原本熟悉的環境離開,然後經歷了一串冒險,結交了許多朋友,得到了全新的力量,接著回到家鄉和壞人一決勝負,接著皆大歡喜,happy ending。)

(獅子王,辛巴因為父親意外以為是自己所害於是離開,然後認識了丁滿與彭彭,重新回到國度擊敗了叔叔,重新奪回王位。)



(冰雪奇緣,女王因為自己的魔力釋放傷害了妹妹,於是離開王國,並且在荒山絕境Let it go,接著妹妹認識了新男友,一起回到王國,擊敗了想要奪取王位的壞人,重新奪回王位。)

(Finding Nemo啦、其他的動畫片啦,幾乎全都是這樣的邏輯,只是冰雪奇緣實在也將這條公式超級無敵簡化,大概是Let it go唱出了太多人的壓抑了吧?)

總之直到上星期又逢電視重播,我終於看完了下半段之後驚呼連連,因為Toothless實在是太萌了啊!!



從Toothless的動作設定,例如牠會用腳抓頭、看著Hiccup的表情,一定有加入貓咪的元素,而這是貓奴們的罩們啊!

回到家立刻查了重播的時刻表,整個重新看完之後就像是在圖書館又發現一位從來沒有讀過的作家,而他有好多超讚的作品一樣的感動。

因為緊接著我又從youtube上面找到一個番外篇的影片



馴龍高手的來源是依據一本童書,裏頭就像是馴龍手冊一樣教你如何馴服自己的龍,有各種妙想天開的設定,而馴龍高手這部電影則延伸並加入許多元素,相信一定會有第三集的啊!

我在此將兩集和番外篇的劇情大綱整理成一個故事,不過即便看過劇情依舊不會失去看電影的感動,因為人和龍的互動、Toothless的表情是寫不出來的。
***

Hiccup是主角也是北海小英雄,威京人的部落,住在一個偏遠的海島-博克島上。

擁有著海盜強悍性格的他們,在族長也就是Hiccup的父親帶領下勇於和時常來掠奪他們糧食的動物-龍,作戰。

並且將奪龍勇士視做是最高榮譽。

20年前一個龍族又來侵襲的夜晚,Hiccup的媽媽發現一條龍正好奇地看著對著牠呵呵笑的嬰兒,她發現龍就和她想的一樣,其實龍並不是一種殘忍而虐殺的動物,但是他的丈夫以及所有族人早已經認定龍就是敵人,就在她丈夫衝進來要「救」她的時候,巨龍忽然一展翅就將她帶走。

從此音訊全無,一去20年,族人們都以為她早已被龍殺了,更加深對於龍的仇恨。

15年後,Hiccup承繼了母親對於龍的親和力,但同時他又承受著父親強大的期望,你知道每一個父母其實都希望孩子符合自己的「想像」;他必須要殺龍才能獲得族人們的肯定、但他內心他卻又不想殺龍。

這個矛盾直到他有天夜晚利用自己設計的繩網意外地竟然讓他網住一條從來沒人看過的龍-夜煞(Night Fury),傳說中這種龍來無影去無蹤,是死神和雷神的混合體,聽到就必死無疑。

但是被網中的夜煞被五花大綁死盯著準備下手來證明自己的Hiccup。

看著夜煞有智慧的雙眼,Hiccup嘆了口氣最終選擇割斷繩子放了牠。憤怒的夜煞再下一秒立刻用尖銳的爪子扣住他纖細的脖子,但最後不知道為什麼夜煞並沒有像傳說中的必死無疑,牠放過Hiccup,轉頭飛走,只留下渾身顫抖的Hiccup。

「為什麼...你不吃我呢?」Hiccup心裡不禁訥悶起來。

隔天他又回到補抓到夜煞的地方,意外發現前面是一個小山谷,而夜煞因為尾巴的尾翼受傷少了一半,少了支持氣流的牠再也無法飛高,離不開山谷。

「你們要記得龍就是一種殘忍的動物。」夜晚,在營火和燒烤的大塊肉旁,教官帶著酒意讓Hiccup和其他年輕的同伴看他被龍吃掉的手和腳。「不過不能飛的龍等於是死定了。」

幸好Hiccup雖然不會殺龍,但是他有一副巧匠的好手藝(簡直是神乎奇技xddd)

總之他帶魚餵夜煞,建立了感情,並且因為牠的牙齒可以伸縮所以取名叫做Toothless(無牙),然後經過很多次嘗試之後製作了一副猶如F1賽車的手排裝置,只要他排檔一踩立刻可以改變尾翼的形狀,變換各種俯衝、直線加速、甩尾、過彎等等飛行絕技。

依據主角獲得新技能劇情就會立刻超展開的定律,Hiccup因緣際會下意外發現了在一個火山洞裡頭有無數的龍會將補抓來來的獵物丟進去餵食給下頭一隻被山洞困住的大龍。

原來這就是牠們要搶我們食物的原因!

龍也是一種動物,動物就離不開階級,而且是天生的階級制度,例如老虎就永遠處在食物鏈的頂端、公獅就是一族之長。

然而族人們不聽Hiccup的說法,如何能夠要一個本來大家就不喜歡的人難道手指一彈就將過去三代的血腥鬥爭一筆勾銷呢?

特別是Hiccup的大塊頭父親,他不僅失望更感到被背叛的憤怒。

於是他帶著Toothless當做導航和族人們一同前往火山洞打算消滅頭龍一次把龍的問題解決;孰料,有六顆眼睛的頭龍巨大無比,張嘴一噴就將六艘船全部摧毀(奇怪龍噴火的原料是哪來的?對不起太認真了。),這時他才明白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

正當這個緊張的時刻,Hiccup騎著原本抓來當做訓練的龍,和其他的同伴一起飛到戰場,他指揮其他同伴去擾亂頭龍,自己跳入火場去救被綁住的Toothless。

不料頭龍一踩船隻沈入海水裏頭,不顧生命的Hiccup也跟著跳入水中但憑他的力氣根本扳不動沈重的枷鎖,就在他要溺死的時刻,一雙強壯的大手將他救到岸上。

「爹?」Hiccup吐出水來,朦朧的視線只看到父親碩大的背影又跳入水中,原來他竟然是去把Toothless救出來。

Toothless掙開枷鎖之後飛到岸邊,示意Hiccup快上來要和頭龍決一死戰。

我很高興稱你做兒子。」(I'm proud to call you my son.)族長握住Hiccup的雙手驕傲地說。

經過一番很好看的視覺廝殺,頭龍被Toothless的雷火焰射入體內引爆自己的火焰陣亡,但Hiccup也因為戰鬥失去了一隻腳。

然而當他醒來時他卻發現整個博克島都變了,原本裝置大弩的砲台變成了all you can eat的大碗公,家家戶戶都養了自己的龍,因為他的努力讓人和龍取得了諒解,他們都成了馴龍高手。

Toothless用頭頂住還走不穩的Hiccup,他們一個人失去左腳、一隻龍失去左翼,他們互相找到了彼此(泣)。-第一集終

之後某天當大家都養龍養得很開心時,龍群們卻一起飛走,當大家都搞不清楚狀況時,只有Toothless因為少了尾翼無法自己飛走。

「這樣對Toothless不公平...」說到底始作俑者還是自己,Hiccup於是再次發揮天才發明家的功力,幫Toothless裝了自排尾翼,再也不需要他的操作也可以再次自由翱翔於天空。

裝好自排的Toothless發現之後,竟然立刻翱翔遠離了博克島。

傷心欲絕的Hiccup,就像是許多養動物的人一樣,那就像是當年很紅的導盲犬可魯一樣,飼養牠長大的飼主必須把牠送走同樣的心情,你總希望留下牠,但你知道有天牠會離開。

後來Hiccup發揮主角威能,意外發現島上的龍群們離開是因為一年一度的繁殖季節,牠們一起來到某個島上進行繁殖和生育,最後Hiccup乾脆將所有的幼龍全都帶回了博克島,但是他的龍呢?卻還是沒有回來。

在慶典上,每個人都開懷暢飲,只有Hiccup寂寞的一個人,這時大門被推開,Toothless鬼頭鬼腦的走進來。又開心又生氣的Hiccup正指著Toothless說話時,只見Toothless張大嘴巴,把嘴巴裏頭咬著沾滿口水的頭盔戴到Hiccup頭上。

「你找到我的頭盔了...嘿!你找到我的頭盔了!!」

原來Toothless飛走並不是和其他龍一樣,牠飛走是因為之前他們飛行時Hiccup不小心弄丟了他的頭盔,牠是為了要替他找回來(寫到自己好感動)。

隔天早起,Toothless像往常一樣在雪地中等著Hiccup起床,牠等不及似的永前腳推著Hiccup的龍鞍還有手排的道具。

「Toothless?你不再需要我了啊?你現在可以自己飛了啊?」

不要,我就是不要自己飛,沒有你的飛翔就不再是飛翔了。Toothless低著頭用很可憐的眼神看著Hiccup。

想著,Toothless突然用力的甩著尾巴,直到將自排甩壞在雪地中,接著又低著頭看著牠的主人、牠的朋友、牠的兄弟,推了推龍鞍皮。-番外篇結束。

時光推移,又過了五年,Hiccup已經長大,全身裝備更是齊全,和Toothless的感情更是濃烈,從許多小動作都可以感覺的出來人龍合一的氣息。

某天他們又意外的飛行到一個新的地點,更意外地發現原來除了博克島之外也有其他的龍騎士,而且更到處抓龍來擴充軍隊。

深感大事不妙的Hiccup告訴父親,但父親緊張的下令讓博克島全體進入備戰狀態,原來軍隊的首領是當初操縱龍攻擊所有維京人各族族長的人,更只有Hiccup的父親在當時的攻擊中存活下來;但是Hiccup覺得既然他能夠改變固執的老爸,一定也可以改變這個人,讓大家和龍一起和平相處。

不聽勸的Hiccup再次翱翔天空。

不料他沒找到軍隊,卻意外的被另一個帶著面具的龍騎士抓到,更意外的這個高深莫測的龍騎士竟然是他一直聽說已經被龍殺死的媽媽。

原來當初母親娃卡被龍抓走之後就一直藏身在巨龍的巢穴裡頭四處保護著龍,和龍一起生活,其實就是龍的動保協會會長。

隨後Hiccup的父親更沿著氣味也找到了巢穴,激動的和不見20年的老婆相認。

「你罵我吧,你可以大吼,為什麼我這20年來都沒有回去,都丟下你們!」

妳...就和當初我失去妳的那天一樣的美麗。

正當一家團圓準備回博克島時,不料巢穴竟然已經被敵人Drago團團包圍住。

一家人於是和龍群一同作戰,娃卡更喚醒了巨龍首領Alpha準備驅逐敵人;孰料Drago竟然也有一隻同等級的超巨大首領龍,頓時天崩地裂兩條龍互撞的結果,娃卡的巨龍赫然不敵,更被巨牙刺穿而亡。

龍的族群就像是動物一樣,例如獅子,公獅永遠就是處於獅子家族的首位一樣,Alpha龍不吐火焰而是吐出冰柱,不但是一般龍火焰的剋星,更絕對的是牠具備了催眠控制龍群的能力,讓天下龍群聽命於牠。

控制了Alpha龍的Drago更就等於得到了全天下最致命的武力。

「我要讓大家不用再受到龍的威脅!」

「那你為什麼要組成龍的軍隊?」

「我總是需要龍來控制其他的龍啊…」

不,其實你只是要用龍來去除那些不聽話的人!

「聰明的孩子。」

抱持著龍不過是道具,把龍當成是工具的Drago和抱持著愛和龍和平相處的Hiccup完全就是水火不容的價值觀,只見Drago呼喊著要Alpha龍控制Toothless殺了Hiccup,看看他的「愛」在絕對的力量前面還可以做些什麼。

「兄弟..是我啊兄弟...」Hiccup看著被催眠眼睛瞇成一條,步步進逼的Toothless,卻得不到任何回應。

就當Toothless無法控制自己,張大嘴巴吐出那致命的雷火球時,Hiccup的父親推開他,用身體替Hiccup擋住了這致命一擊,失去了生命。

Drago不屑的笑了笑,騎上Toothless帶著Alpha要去毀滅博克島。

「我不願意當族長,那是因為我知道我永遠都無法像他這麼偉大...。」看著逐漸遠離漂流的父親,Hiccup流著淚射出海祭的火箭,讓火焰帶著他的父親遠去。

很多人說這一段來得突然,感情去的轉折,但我想維京人的本質就是海民、海盜,每天和海搏鬥的性格是必須強悍的,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每一次出海會發生什麼事情,這和在陸地上生活的人所面對的大自然殘酷完全不同;他們能做的就是接受這個事實,然後活著的人繼續為了每一天而搏鬥下去。

總之決定繼承父親的Hiccup帶著剩下的同伴騎著巢穴裡頭因為還小所以不受Alpha龍控制的小龍們一同飛越大海來到正在被猛攻的博克島。

所謂擒賊先擒王,Hiccup再次飛近呼喊Toothless。

這隻他最好的朋友、兄弟,卻也是被人利用殺了他父親的龍。

Drago大笑不止,他看著這無稽的舉動,因為他信奉的人生就是暴力,就如同他就是被暴力槌打後的倖存者,因為當初沒有人來拯救他從暴力中逃出來。

然而Toothless竟然真的在模糊的視野中找到了Hiccup,從催眠中掙扎出來,更一口咬住騎著牠的Drago,將他丟下來。

「給我殺了他們!!」怒火中燒的Drago絕對不允許這種情形發生,因為如果是這樣,那麼當初的自己算是什麼?自己信奉的人生又是什麼了?

就在一番激烈的戰鬥之後,Alpha龍大口一張噴出了巨冰把Hiccup連同Toothless一起冰封住,但正當Drago大笑、娃卡哭泣著的時候,冰柱裡頭竟然爆發出Toothless特有的藍光,接著冰柱整個炸開!

Toothless全身滲著藍光,牠跳上冰柱,對著Alpha龍不斷的攻擊!

「牠!牠是為了要保護你!」娃卡吃驚的說。

不斷被攻擊的Alpha龍慌了手腳,在自然的定律中從來沒有其他的小龍膽敢挑戰階級對牠做出這種舉動,一時之間牠沒法在控制其他的龍群,於是所有的龍群紛紛飛到Toothless後方,同樣張大嘴巴吐出火球加入攻擊的行列。

島國前進,獨裁者的鞭子從來不會自己放下的。看準時機,Toothless猛地張嘴把Alpha龍的一根巨牙硬生生轟斷!

失去巨牙的的Alpha龍被奪走了領袖的地位,驚慌地載著Drago轉身沈入水底,落荒而逃。

奇妙的龍Toothless於是成了眾龍之首,Hiccup同樣也接受了長老的指示成了新的族長。第二集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