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論|漫畫無罪

天要來替漫畫平反。

我看漫畫,很愛看漫畫,至今未疲。

從小時候去家裡巷子口附近那種有鐵門然後總是半掩,裡頭充滿陳舊書、雜誌氣味,還有一台投幣機的居家半改漫畫店,到後來轉型成有滑輪軌道、漫畫會包書套還有DVD出租的連鎖租書店,到現在聊剩無幾,多在網路上看分享的時代。


小學的零用錢幾乎都拿去買漫畫,小時不懂胡亂買一通,直到那年板橋因為抽水機沒發動、閘門沒關,導致賀伯颱風大水災,淹走了我半個地下室的漫畫,和小學的珍貴收藏。

從此我就明白真正的災難不是天災,而是人禍(前屏東縣長伍澤元在省住都局任內,所涉及的四汴頭抽水站工程弊案)。

(這次颱風來勢洶洶,所幸預警得早,全國都有時間防範準備,請大家務必注意居家安全,門窗釘牢、漏水做好,沒事在家別亂跑。)

從早期的街頭霸王(皇者令、霸者令(還有誰記得?))、北斗神拳、到庖丁人味平、妙手小廚師(感嘆的是後來的幾部曲完全不知所云)、到國中港漫的全盛時期、到灌籃高手開始一場球可以從國中打到高中還沒打完、到七龍珠原來悟空是賽亞人、到龍狼傳一本可以在班上傳來傳去,到現在已經完全變成神怪武學漫畫、到星野之宣的藍洞、到沈默的艦隊、到醫龍、到一看再看的火鳳燎原、、第一神拳、神龍之謎、到因為工作買的鐵路便當之旅和超級好用的魚河岸三代目、到超級科幻巨作的銃夢、紅翻天的死神、火影忍者、海賊王...當然還有從小叮噹變成多啦A夢的小叮噹。


我也沒有變壞過(應該啦xddd)。

大人們總很愛歸因,媒體更喜歡當偵探,這些幻想的劇情就成了被歸罪的最好理由。

之前有一個士林租屋殺人案,就歸因成因為嫌犯房內查出銃夢,但事實上劇情根本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並且若果如此,那麼所有的電影改編都該全部禁止,例如復仇者聯盟、鋼鐵人、美國隊長、變形金剛,那一部美國漫畫改編的沒有充斥的各種符碼呢?

但我們看、我們宣傳、我們還拼命期待下一部什麼時候到來。

日前好萊塢也有一則新聞傳出是"原創劇本"越來越少,已經沒有梗了。

所以可見得現在電影要就是重拍、要就是續集、要就是當紅小說改編(如別相信任何人、如羊毛記)等等,同時日本漫畫就更成了劇本的大本營,陸陸續續都將改編開拍。

例如:寄生獸。

(小海女、多謝款待的悠太郎都有參與演出)




龐大的商機、重點在裡頭的人性情感,那種設定詭異的掙扎、信任、背叛、堅持,例如當紅的[進擊的巨人],劇情不多說,但重點是該作者曾說過他創作之前在網咖打工,覺得最可怕的就是人,因此他透過「巨人」吃人這件事情來表達出來。

然後這些虛偽的學者、政客只看到投射自己的部分,大怒之下就要禁止。

小叮噹說是罷凌、政客貪汙實際上演就沒關係、若是文字小說也無所謂,這算是什麼道理?


多麼的荒謬、多麼的八股、多麼的悲哀。

而正是我們現在的政府、現在的NCC、現在的媒體、現在的,文化部長。


(該公文時間是去年,然屬實。)
(所以不要禁止小朋友看漫畫,反而帶著小朋友看漫畫,因為你阻止不了孩子看漫畫,但我們可以一起看好漫畫、看漫畫的好。)

引用:
  1. 人2*People2:https://www.facebook.com/people2
  2. 《進擊的巨人》也中槍?網傳文化部警告出版社「自律」http://goo.gl/PnLlCL
  3. 膝關節:看小叮噹會霸凌同學?我好怕 http://goo.gl/wMnUf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