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論|UBER

天和大家討論Uber這個計程車服務APP

我從今年年初開始觀察,不過幾次要使用搭車都沒有車子xdd

簡單地說這又是一個創造性破壞的計程車商業模式。





我記得某次搭台灣大車隊計程車,司機和我說他開車開了快20年,以前沒有車隊,當月業績好的時候可以破十萬,現在有了車隊,雖然收入比較穩定,可是也沒有像以前好的時候,而且車隊規定要貼貼紙、裝更多會吃電的廣告設備,廣告賺走的都是車隊,可是沒有補貼。

但是方便。

車隊的出現可以統整了整個叫車系統,而且車隊的出現確實提昇了計程車從外觀到司機的品質,朝向英國的高品質計程車邁進。(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查,總之英國的計程車職業是一種驕傲,每年還有考試,例如從松山機場出發到台北101哪台計程車最快最穩之類的。)

現在Uber也打破車隊的慣例,不只是用台灣車隊也有的APP叫車,也是直接APP綁信用卡,換句話說車錢不用給司機,下車後回家就會收到車資email;同時提供兩種車款,一個是黑頭轎車、一個是平價油電車(好吧但我還是沒搭過,因為車輛都集中在台北市區。)並且採用google map系統自動定位計算導航(是的,因為google也是UBER的投資公司之一,所以你可能沒發現手機上的google map有悄悄的更新提供UBER的叫車路線xddddd)

現在全世界各大城市都受到UBER的挑戰,因為他們另闢系統,無需受到各國原本的計程車規範管轄,並且愛怎麼減價搶客戶就可以,導致法國運將砸UBER的車輛、倫敦交通局認定UBER不是計程車。

台灣同樣也面臨這個問題,交通部現正修法要求UBER納管入計程車法規,不可以說只是「派遣」來規避法規,同時台北市計程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說要發動1,200輛計程車來包圍交通部。

只是依據倫敦經驗,當地抗爭一星期之內,Uber倫敦註冊用戶就成長了850 %xddd(我猜看完文章的人應該也會去下載來看看吧xdd)

總之對消費者來說只要有更安全、更便利的交通方式,其實根本就無所謂是哪種車子,當初車隊系統就是這樣取代了散客計程車模式,現在難道擋得住這股潮流嗎?

不過最後也還是要提醒一下交通部表示:「Uber是新形態的營運模式,乍看之下對消費者有利,但因Uber尚未納管,民眾有許多潛在安全危機。交通部就曾收到民眾投訴,指出叫高檔車卻來破車,且Uber網站沒有任何客服電話,與司機產生糾紛時都求償無門,唯一的客服信箱甚至有半年後才回覆的誇張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