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工具|美一天,從字型開始。

天探討字型,因為昨天看到字型的好康下載,最下面會有連結點;不過昨天探討的運動行銷此事,倒是晚上看到一則貼文,實實反應台灣現狀。


「我五歲開始打球,六歲開始參賽,9歲開始出國比賽,13歲開始打國際青少年賽事,15歲開始打職業賽。
13~16歲參賽經費粗估一年四百萬臺幣。職業賽需要的配備更強大 全面。這些配備世界頂尖運動員一年燒兩千萬臺幣是基本。

政府是有經費給選手 只是到選手這邊剩多少 我16歲離家出走時大陸有俱樂部要栽培我 找網協 網協沒通知我 協會也沒有任何人來協助我 任我在臺灣自己一個人浪費了一年時間,經人介紹輾轉到了日本,才延續了我的職業生涯。

網協沒有虧欠我
我也沒有欠誰那看看別人心情跟選手會不會去捧人家屁股了」這是誰呢?這是謝淑薇小姐。
(https://www.facebook.com/suweihsieh?ref=stream&fref=nf)

我們都給她讚,可我們可以做更多實質的事情。捐錢嗎?希望中樂透的朋友以後也可以把運動員贊助加入選項;到場支持嗎?或者你可以打開電視。

更快的,就是選舉的時候該投票去投票,淘汰掉這些需要人家捧屁股,不會自己走好的人,我們就讓他們好走。

好了,回到今天的字型分享。

話說眾所皆知Jobs的蘋果故事裡頭有一個是他大學時去修了一堂英文字型課,從此深深為字型所著迷,故此蘋果電腦的系統字型就是優美,比起windows的新細明體那真是雞腿比牙籤。

黑體,就是有力。

例如MUJI無印良品的LOGO乃至所有字體、IKEA自行研發專用字體,強烈的巨大的黑體字就是有種震撼人心的簡潔。

可惜的是一直爭執繁簡文字的台灣對於字型的資源是僅少的,約莫就是「華康」為最主要,而近年來封面、海報一窩蜂的興起使用「康熙字體」。

清朝盛世年間從古今圖書集成到歷時9年,收書3503種,79337卷,36304冊,近230萬頁,約8億字,含納經、史、子、集的四庫全書(之前中國還有出復刻版,很想買一套收藏),四部書分別以綠、紅、淺藍、灰黑,以及綱領的明黃分類,裡頭字體端正而立,歷時九年完成,惜後戰亂加上文盲求速,中國文字之美竟成了看不懂字源的簡體字。

然現在走進書店、看見海報,到處新書都是康熙字體,更好笑的是該字體其實是中國民間有心者自行研究電子化,後放出免費個人版本數萬字,但後來被一電子公司買下全部版權,因此常常看到例如書名:四庫全書,因為「庫」這個字沒有康熙體,還改用行書體代替,實在很可恥。

也曾經我看到一個台灣人到京都學設計,字體是從手瞄開始學習。

一轉角、一折彎,在我們眼睛看不到的細微之處,每一種字體不論中文英文,俱都是設計者刻劃之作,只為了呈現出閱讀的優美。

自從買了蘋果之後,我也就幾乎都使用裡頭的「蘭亭黑」,也多希望之後自己的新網站可以使用「信黑體」,不過(終於要講到正題)昨天看到google和Adobe竟然聯手合作開發,釋放出新字體

Adobe宣布推出適用於日文、中文、韓文、拉丁文、希臘文和西里爾字母的Open Source字體:思源黑體(Source Han Sans)

「根據Adobe表示,雖然日文、中文和韓文的漢字擁有相同的歷史淵源,但字體設計方面卻以各自語言為主,因此即使是正體與簡體中文字體,在設計的時候也是各自為政,缺乏一個統一的邏輯下去設計的字體。而思源黑體是第一款在同一字體系列之下,有系統的支援各類語言以及區域性差異的開源字體,服務範圍涵蓋15億人口。」

「思源黑體在相同字型家族中,無論在支援日文、中文、韓文字體系列的大小、規模、複雜程度等方面均有所突破,它為設計師與開發人員們提供了無論在何種語言環境下,都能統一的使用於印刷或網頁檔案格式的字體,無須取得多種字體的授權。」

換句話說這對設計者們以及閱讀者們都將帶來更好的閱讀、更好的視覺,在現在幾乎全以電子數位為主要閱讀的時代。

這不重要嗎?這很重要。

因為每天閱讀美的事物,就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一只茶杯、一束光影、一個孩子無邪的微笑、一個和公車司機的道歉、一杯情人送來的冷飲、一場好友相聚的約會、一通和父母問好的電話。

We don't want to survive, we want to live.-自由之心


>思源字體下載說明:http://goo.gl/meIB75

當然若果你不是設計師,不需要下載日文、拉丁文、韓文等等,你就直接點這個下載:http://goo.gl/cd1AG4

也就是只下載TWHK的繁體中文字型,下載完成之後,windows就直接點選檔案,然後選擇「安裝」、MAC的用戶請複製到「字體簿」

接著你就可以在文書程式上面使用,也可以在chrome裡頭選擇「設定」-「選擇進階設定」、「字型」選用剛剛下載的字體,就可以看到黑體閱讀愉快的瀏覽器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