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樂|哈利波特的貓頭鷹

天主題是哈利波特,因為最近電視不停強打著用日文發音的「啊力波踏」大阪環球影城哈利波特世界的開幕。

哈利波特的魅力超越國界,席捲了不同文化背景的兒童乃至成人,同時也是電影改編、玩具、到現在影城的最佳文化創意產業典範。



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找找分析哈利波特故事為什麼迷人的研究,大抵來說哈利波特事實上也是王子復仇記的脈絡(之前我有寫過馴龍高手和冰雪奇緣以及獅子王,賣座的劇情幾乎如出一轍。),從故事的語源、角色命名,大量的參雜了我們已知的更是西方從小到大熟悉的古老童話。

只是我想當初沒人想到哈利波特其實根本是一本成人故事,從第三集開始就不斷有角色死亡,到了最後根本就是一部黑暗驚悚故事,導致一開始的中文翻譯什麼「去去武器走」這種為了兒童而疊字的翻譯變得很尷尬。

不過厲害的還是中國的山寨版,硬是自編自導出了好幾種版本,我知道的就有「哈利波特與吸血鬼王子」,每一年都變成冒險;當然原著想了二十年的劇情最後一集才把死神的聖物給爆料出來,一舉貫穿全套七集。

中國的另一個版本則是下面這些圖片...比較像是漢聲小百科的感覺。



總之大阪的哈利波特世界開幕,裡頭可以選魔杖、喝奶油啤酒、貓頭鷹明信片...總之就是要爸媽掏光你身上每一分錢(正解)。



貓頭鷹。


日本最近也很流行貓頭鷹,像有貓頭鷹咖啡店,還有一個日本電腦繪圖作家分享一支影片,他養的小貓頭鷹不管他手怎麼移動都穩穩地站在手上好可愛,但前幾天我看到更厲害的是發生在俄羅斯的一見鍾情。


話說有一個卡車司機在路上發現一隻大貓頭鷹受傷路倒,於是下車救援,準備帶回家到附近的動物園療傷;路途中順手買了些雞肉餵貓頭鷹吃,孰料該貓頭鷹是女生來著,就在這一路上的愛之旅,你一口我一口,情意就在這卡車上滋長。

不料,司機送到動物園後過了幾天竟然接到動物園電話說貓頭鷹絕食抗議,他一驚之下前往動物園,豈料母貓頭鷹看到他果然就胃口大開,只吃他餵的食物。

從此愛的卡車上展開一段奇異的人鷹戀情( 是的,照片可見司機老婆多不高興的臉,畢竟和一頭貓頭鷹吃醋實在是詭異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