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政治|美國政府關門、台灣立院停擺。



10/2|政治

國政府關門,台灣立院停擺,同樣政黨惡鬥,巧妙卻有不同。

Barack Obama競選承諾其中很重要一個就是「歐巴馬健保」議案(因為美國沒有像台灣這樣強制納保的健保),但好壞姑且不論,今日只講政爭。


民主黨當然支持自家頭家、共和黨於是全面杯葛;這時共和黨就也想出「健保綁聯邦政府預算案」的伎倆,打著「預算案不過民眾就怪政府」的算盤,進而就自然能擋下健保案來獲得勝利。

不過史上最擅長社群選舉的美國總統當然有辦法面對,他借力使力透過他既有的各種管道,強硬的就是不妥協,將「政府關門」的力道變成共和黨的壓力,讓全民去譴責共和黨,拖得越久,共和黨壓力越大。

反思台灣,因王金平一案作為要求行政院長一定要道歉才可以上台報告的民進黨,截自目前似乎這手段並未引起民眾對於立院空轉是因院長不道歉的關係。

媒體若有似無報導:立院空轉一天浪費多少錢、民進黨立委等待都在玩candy crush。

王金平一案,關鍵問題還是回到維持民主最重要的就是司法。

司法制度、特偵組、監察院,全然失效,失效了對口應該是總統,不是行政院長,於是理由薄弱、力量分散,最重要的是激不起民眾對停擺的支持。

假設一個美國人要去辦車牌,結果發現政府休假停擺,他會生氣然後覺得是共和黨的錯;但台灣人晚上回家看了新聞發現立院又停擺,他只會說「啊立法委員就是爛、政府就是爛啦」,然後轉別台繼續看。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照片出處: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