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快點,慢一點。


甥女很喜歡來我家。

只要每次回岳父母家總是最期待對面過一條馬路就到的我家來,因為有得跑、有得跳、有得

當然在她媽媽嚴格的規定下,糖果一律不准、化學添加物絕對不吃、有糖飲料更不用提。

因此像最近吃的零嘴通常有:烘焙過的堅果、最單純的米餅、日本的醬油仙貝(自遊人)、豆之味豆花,昨天還喝了小公主自己醃的嫩薑檸檬加熱水稀釋這樣。

一來她總是蹦蹦跳跳,固定的把她喜歡的我家擺飾通通摸過一次,接著進行她的小確幸時刻-吃東西,接著這時候通常岳母就會開始問她:

好了要不要回家

吃快點,快點回家。

直到小公主問她到底要快點什麼,她才說

要快點回去、等一下要快點刷牙、快點睡覺、明天要快點上課...

快點,到底要快點去哪裡?


我常常會覺得自己格格不入,處在人群之中,不至於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但總會有種抽離的感覺不自覺的想到在這裡做什麼、究竟人生在快點什麼。

說說上班,搭捷運其實是點到點的人生,你不會知道也許這段路程那邊新開一家小咖啡廳,也許是愛做甜點的兒子和媽媽一起,裡頭小小的但是榛果Ricotta很好吃;也許那邊街角一棵楓香轉色,風吹起花落盛開;但也許你知道,只是從手上手機裡頭的FB或是Instagram裡頭看到,想著為什麼這些風景都繽紛在別人手裡。

接著工作,工作努力,努力為了快點。

快點付清房貸、快點結婚、快點換手機、快點繳清就學貸款、快點付保險費、快點生小孩、快點付坐月子中心、快點一年又一年、快點退休。

可退休了,都繳清了,你還是習慣快點。

美學大師蔣勳書上說過:「忙」就是心亡了。

他說很多人都說週末放假回來好累,趕場去聽了音樂會、去爬山、去參加活動,所以好累

他覺得奇怪,參加這些不就是為了要放鬆心情,為什麼沒放鬆到反而更累?

因為我們都太習慣快點,甚至於這些快點從來也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因為見面了親戚鄰居總問:「什麼時候結婚啊?」「現在在做些什麼啊?」「什麼時候生小孩啊?」

是的,現實是殘忍的、限量是殘酷的,但人生只有一次。

這就像是你開車去一個沒去過的地方,去時路上風景未知,只好對照著google map又或問人,不敢開快怕迷路;回程時就總覺得回來好快一樣。

人生過得漫長,一回首蓋棺論定卻只是寥寥數語。

也許是這樣,我總無法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倘若那個地方那條道路已經可以想像,而且充滿枯燥乏味的快點。

我也想快點,快點完成現實上那些事情,然而我想要找出一條屬於我自己可以快點當中也充滿慢點,用慢點連出一條快點的道路來。

特地去買一塊甜點、和老闆娘聊聊天談談現在的牛奶風暴他們也改用了柳營那邊小牧場自己的牛奶,於是多送我們一塊白巧克力的磅蛋糕;回家用喜歡的瓷器泡壺茶,打開Airplay聽貝多芬的大公三重奏,寫寫心情停一下今天整天工作,然後邊整理接下去網站的專案,想著如何怎樣能夠讓更多人也一起找到他們自己的慢點,穿起真正的快點。



快點,慢一點。

延伸
  • (不知道怎麼嵌入Gif,可以點這裡看一個一個快點趕完一生的圖片:http://goo.gl/gzIRdq)
  • 人生不是馬拉松

  • John Lewis 2010年百貨廣告, 'She's Always A Woman',人生很快,但每一個點都可以很慢,慢的優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