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惡性骨肉瘤(Osteosarcoma)


膝蓋想也知道!」這句話對於小公主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

因為她有一腳膝蓋是合金打造,是人工關節



前天在電視上看見國興衛視的日本醫學節目,通常我們都是轉來笑的,因為總是慣有的誇大,例如牙痛然後畫面一片驚恐可能導致什麼云云,這感覺有點像是你去換個機油然後老闆告訴你說「完蛋了,你這台車風扇也要換、輪胎也要換,最好整台車換一換」一樣。

不過這天看到Osteosarcoma這個標題我們就沉默下來,無語地邊咬著早餐邊認真的看起來。

骨肉瘤是原發性惡性骨腫瘤中最常見,惡性程度最高的骨腫瘤,可發生於骨骼的任何部位,尤其是股骨遠端、脛骨與肱骨近端,且病情進展迅速易發生肺轉移。」-台大骨關節疾病防治計畫

骨肉瘤俗名比較為大家所知:骨癌

骨癌是一種由骨骼系統長出的惡性腫瘤,而骨骼系統包括骨頭本身、軟骨、骨髓及其中的血管和結締組織。骨癌有不同的種類,其中最常見的原發性骨癌為骨肉瘤,它會侵犯鄰近的組織及器官,也可能會轉移至遠處的其他器官,如肺臟。其以青春期為發生的高峰,平均年齡約為16歲,在青春期所患的腫瘤中,僅次於白血病及淋巴瘤,居於第三位。男女比例約為1.5:1。」-中華民國兒童癌症基金會。

它沒有原因,它好發在小孩身上,它轉移快速,它劇痛無比。

它,有天就這樣出現在年輕的小公主腿骨上,無聲無息。

而它出現代表的更多則是截肢續發這樣牽動一個人一輩子的聯想。

每次陪小公主去回診,診間外面總是會看到包得緊緊只露出眼睛的小孩,旁邊也總有一位媽媽揹著水壺。

包得緊是因為怕做化療的孩子因為抵抗力下降而感染病毒,只能露出一雙咕哩溜的眼睛看著你。

媽媽總會過來問一些問題,但其實她只是想要知道她的孩子也總有一天可以不用帶著口罩,也可以平安長大。

就如同有次我們遇見了一個媽媽病友,她笑著對我們說她也生了兩個小孩,腳撐得住沒有問題,要放心

她們的時間都定格在小兒腫瘤科,即便長大成人作為人母。

一開始是腳感覺痛,在某一個點,不以為意。

接著很快地那痛開始散佈,很快,你難以忽略。

再來大人會以為不過是肌肉酸痛或者成長痛,噴點藥就好,應該無關緊要。

可是痛得受不了這才去看醫生,一連串的儀器檢查,MRI轟隆隆的整個世界好吵好難過。

最後一家人呆在診間,無法置信的看著醫生張開的嘴巴,他說的每一個字都成了無聲的語言,不是只是腳痛而已?為什麼會是我?

沒人可以回答。

截肢成了最多也最快速的解答方式。

請永遠不要忘記徵詢第二意見,就像小公主爸媽當年一樣;也請積極的配合醫師合作,同他們討論不是對立,找到一個真正可以一輩子的醫師。

台大周醫師、骨科楊醫師,我發自內心的由衷感激他們,因為他們救的不只是小公主一個人,還有我們其他人的人生。

骨肉瘤除了原因不明之外,更厭惡的就是好發年紀很小。

小紅苺,這噁心的化療藥品,心碎了多少爸媽的心、吐出了多少胃液。

而即便手術完畢也會因為小孩邁入成長期骨頭成長,容易有長短腳的情形,依舊還是要再次進入手術房重新調整;有些孩子甚至得一直進出、一直調整。

一直心碎。

任何手術都有風險,我期望你永遠不會體會到這個道理

因為我永遠忘不了準備進入手術房小公主那白皙的臉,還有在手術房外面那漫長而無期的等待,醫院的冷氣不只冷還帶著慘淡,然後手術完成之後在恢復室她那想要勉強張開卻沒辦法的眼神。

當時楊醫師帶著新的技術回來,於是小公主不用截肢,採取的是使用人工關節置換以及截掉部分大腿骨改用鋼板鋼釘支撐。

然而還沒結束,肌肉要重新生長、膝蓋得每天每天復健它能彎曲,這樣一整年。

再來則是每半年的Bone Scan、CT、抽血持續追蹤,每半年和醫師的相見歡。

日本節目介紹的是金澤大學的整形外科土屋 弘行醫師採取了全新的治療方法,如圖所示。

簡略地說在幾年前小公主發現人工關節有歪斜,需要重新開刀時,楊醫師也採取過類似的作法。

台大醫院骨科有成立骨頭銀行,也就是將捐贈大體的可用骨頭拿去液態氮冷凍殺菌,接著使用這些骨頭取代人工金屬,避免排斥而且未來有更好的支撐;因此當時就採取重新植入異體骨以及調整長度的手術。

足足八個小時,比原先告訴我們的超過了兩個小時。

我不知道我怎麼撐過那兩個小時的,也許是在手術房外面的樓梯間來回繞圈、也許是不斷地啃咬已經出血的指甲、冷汗流了又乾、乾了又流,眼前看不見東西只有往事回憶,前程一片迷茫。

這時玻璃門滑開,楊醫師跑出來,我們有點軟腳的匆忙迎上去,還沒開口問就聽到他說:

「啊開到一半發現尺寸不合」他搖一搖手上人工關節上頭的一小段金屬「就叫人趕快回去拿所以比較久啦」

拉拉啦拉拉,這是我第一次這麼想要狠狠地貓他一拳,為什麼不叫人出來先講一下。

節目的案例是六歲的小女孩發現發病之後於是做了半年的化療將20公分的癌細胞縮小,之後媽媽發現了金澤大學不用截肢的手術方式,於是前往求助。

手術方式最突破性的是採取自體骨冷凍殺菌的技術。

手術開始將癌細胞骨頭鋸下,接著中間穿孔(因為直接浸下去怕骨頭裂開)浸入液態氮20分鐘(竟然20分鐘就可以將這些癌細胞全部殺光!),接著再放入常溫的殺菌液中解凍10分鐘,然後重新移植回去身體,使用鋼板和鋼釘固定就完成手術。

小女孩住院復健一年後就拄著拐杖自己走出醫院。

前後一年半竟然就解決了這棘手的混帳東西!

不過這其中還是有很多因素需要配合:
 一、癌細胞所在的骨頭
 二、轉移程度 
三、手術過程中骨頭是否龜裂 
四、術後復健

太多太多的因素就像每個人的人生一樣,並不是照本宣科,我們只能積極的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和解答,並且永不放棄。

還有認真的愛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愛妳,我的小公主。

延伸
金澤大學整形外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