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樂|MAN OF STEEL



就像Batman變成了The Dark Knight,Superman也變成了Man of Steel。

片頭全都是帶著生鐵般的質感,一開頭就重現了結合阿凡達般的克利普頓星毀滅的原貌,而這是過去超人電影從沒有真正解釋過的。




超搶戲的父親雙人組之一羅素克洛,既是首席科學家又能打,一切劇本均按照他的想法演出。

在超級科幻漫畫槍夢的設定裡頭,人類的頭腦被晶片取代,如同電影裡頭的無性生殖來臨,擁有權力長生不老者自然會避免任何可能挑戰他們權力的人產生。

這意味著他們只需要工蟻,不再需要蟻后,而自然生產的最大問題就是「可能性」這件事情。

透過精卵自然結合,無從預估到底DNA的組合會產生出什麼樣性格的人,但也因為生物的多樣性讓自然保持彈性能夠面對任何可能的變化,讓生命得以存續。

因此Jor-EL(羅素克洛扮演的角色、超人的父親),看透了缺乏彈性的繁衍終將面臨死局,因此他在薩德將軍進行反叛之際,偷走了法典(看片中是一塊頭骨,裡頭則是十億個DNA的序列組合)並且將此分解上傳到超人的細胞中,換句話說超人就成了一個龐大的基因庫,成了法典本身。

而生植樹的設定,和片中許多部分則都讓我想起MATRIX的片段,人類變成了都在膠囊中出生,像是播種一樣。

另一個片頭很驚艷的設定則是克利普頓星上,利用類似磁性鋼珠可以進行各種立體呈現:通話人像、星際圖等等,等於是超現實的PPT簡報應用,而且讓人真希望家裡也有一個像是IRON MAN裡頭的賈維斯一樣的中央電腦管家。

Jor-EL送走了超人、薩德將軍被抓、克利普頓星則因為核心爆炸而毀滅(毀滅的衝擊則協助了薩德將軍被釋放),第一段算是告終。

而電影接下來並沒有按照以前傳統超人電影的鋪陳,從Kent夫婦撿到超人之後開始敘述,而是從超人已經長大並從他生活的片段中用回想的方式敘述他的童年。

從超人特攻隊開始,揭開英雄的真實生活變得讓英雄更像是一般人一樣。

原是從電影中觀眾可以一起想像一個從小可以透視老師、方圓所有耳語都能夠傳到他的耳朵裡來、眼睛還不時會放出熱光、可能隨便一跳就破世界紀錄、被同學欺負可能一拳就要了他的命,原來最難的是超人如何抑制自己的「可能性」。

這都幸虧了每一個超級英雄命中註定都會碰上的好人代表。

超人遇見了他的父親,和羅素克洛有得拼的凱文科斯納。

他耳提面命的不斷重新闡述這部電影的中心思想「你必須等待,直到有一天世人願意接納你為止」。

世人如何會接納一個不屬於他們的人呢?

歷史在在告訴我們,除非黑船出現,也就是更可怕的外敵來臨。

英雄,永遠都需要一個更強大的敵手,否則英雄將只是另一個敵人罷了。

一切按照劇本展開,超人找到克利普頓星早期分送到宇宙各地探索各星球的宇宙船,輸入S的中控鎖之後,就像是拿隨身碟插進去任何一台電腦,輸入帳號密碼你就能存取自己的資料一樣,Jor-EL投影出現,回答了超人的各種問題。

被地球的父親養得很乖巧的超人,於是穿上了套裝開始大膽地測試自己的極限,於是突破再突破的到目前最棒的飛行場面就出現了。

接著薩德將軍來了,他恐嚇地球交出非他們族類的超人,超人為了向人類表達自己的善意於是投降;上了船他發現自己在克利普頓星的大氣設定中變得虛弱。

這裡則顛覆了過往「超人唯一的弱點就是克利普頓星」的設定,也就是要傷害超人只要用克利普頓星物質做成的刀子、手環等等等等,就能傷害超人,但在這部電影中則說明了是因為習慣了地球大氣環境並且吸收了太陽輻射因此強壯的超人只要暴露在克利普頓星的大氣中,第一是不能重新適應(反之薩德將軍亦然)、第二是他會變回一般人的力量。

可以想做是一個一直生活在月球上的人,因為重力小因此跳得高速度快,倘若讓他來到地球,想必可能變得比人類還虛弱。(這也是七龍珠最愛的設定。)

後面的情節則可以用場面超棒、劇情無腦來形容。

劇情
一、美國總統去哪裡了?
本片據說是要讓超人更貼近「真實」,這也是黑暗騎士系列受到好評的原因。但想想,倘若真的有外星人來了,而且進行攻擊,還是這種大規模的改造地球計畫,就連即將上映的「環太平洋」都讓各國傾盡資源打造機器人來對抗了,怎麼從頭到尾就只像是美國人的事情?而且就連國防部長都沒看到,打給美國總統也不必,兼且一點武力反抗都沒有,這合理嗎?就連以前的超人電影,超人都還上過聯合國議事台決定清掃全球核子武力了。

二、外星人來攻擊了,誰還想要上班?
就像是變形金剛系列一樣,怎麼城市裡不管怎麼打,永遠都有人還會上班、還待在戰場裡頭?

三、超人永遠都是無腦?
黑暗騎士裡頭因為是人,所以看得見受傷的蝙蝠俠想盡辦法打擊對方、誠如鋼鐵人也是一樣;但超人不必,他沒有經濟負擔、他隨時可以使用最乾淨的太陽能補充能量,所以從古自今,超人似乎都不需要動頭腦,只要出勞力就好。

克利普頓星超級的先進科技呢?智慧遺產呢?

當Lois轉告超人他父親的方法,將兩台擁有相同引擎的太空船互相撞擊就能引發黑洞,將敵人太空船捲入黑洞中。這麼複雜又牽涉深奧理論的方法,沒想到現場每個人都能理解,科學家就不用說了,一個將軍竟然可以接口說:「那就是引發黑洞。」

…。

劇情的遺憾,所幸可以用至今最棒的互毆場面來彌補。

當鋼鐵人、復仇者聯盟、蝙蝠俠等漫畫英雄片不斷超越了電影的呈現時,神一般的超人展現了速度加上力量的對打場面,只是這一打就等於毀了一個城市,死傷無數恐怕也是超過至今所有的英雄片吧。

最後,恐怕也是最無腦的就是,到底誰的正義才是正義?

超人的正義算是正義嗎?

誠如他說的他在美國住了33年,他不會傷害美國,那麼倘若美國傷害其他國家呢?超人的價值觀不過也就是地球人的價值觀,那麼又如何判斷誰是誰非呢?

只能說若果這世界上真的有超人,那只代表著這世界上有一股超然的力量,可以做最大的嚇阻。

例如對北韓、對非洲軍閥、對那些超越道理違反人性的人們來說,這世上會有一股超越法理、超越所有武力的制裁。

做壞事,就會有報應。

天打雷劈。

只是這樣的象徵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