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住|窗外忽有蜂窩來。


天,家裡窗台上出現了一個蜂窩。

三隻細腰蜂尾的蜜蜂來回嗡嗡的勞動著。

全身褐色、面目姣好,不太清楚品種的我,以為那是虎頭蜂而嚇了一跳。





不過隔著紗窗近距離的觀察似乎也沒有攻擊性,不會主動撲來;晚上則是吊掛在蜂窩上像是休息。

仔細查了一下幾種蜜蜂品種,從虎頭蜂、土蜂以及各種蜂巢,最後終於查到這是一種在城市裡頭常見的長腳蜂。

也是胡蜂的一種品種。

但重點是並不具備主動攻擊性,但當然假如牠覺得領域被侵犯依舊不留情的將蜂針扎進你的肌肉裡。

長腳蜂的蜂窩一如照片,材質像紙一樣,摸起來也像,又有俗稱paper wasp,蜂巢裡一格一格的都是幼蟲的蛹。

成蜂去抓昆蟲塞到每一格裡頭去餵食,但長腳蜂的蜂巢大概就是10-20公分,可能就像照片所示,並不會像虎頭蜂一樣不斷加層擴大,感覺上確實是演化出和人相處的模式。

只可惜窗下就是街道,屋旁常有人經過,加上也總有開窗的需要,倘若全孵出一口氣7、8隻終日在窗外,還是讓人挺緊張的。

於是這天我打了1999專線,5分鐘後就來了兩個穿著「一生懸命」的消防隊員來,對著蜂窩噴了殺蟲劑,成蜂只是立刻飛遠,並沒攻擊人。

接著隨便用拖把柄將蜂窩打下,這次市民服務旋即完成。

我去撿了蜂窩起來,擬人化的有點難過蜂后的心情,但幸好夏日炎炎,有的是機會再築巢。

觸感真的像粗糙的手工紙,裡頭都是蛹蟲,可惜了生態如此,演化之必然。

丟之旁邊草園,嗚呼唉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