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政|存在就是力量。

存在就是力量
  
先從最簡單的開始。  

1. 覺得惋惜的:
「學生都是被利用的」、「學生應該去學校上課這樣荒廢學業」

2. 覺得政治的:
學生都是綠營的、學生都是要出名的

3. 覺得氣憤的:
學生就是要馬英九下台、學生就是反執政黨、如果不爽就可以違法佔領嘛?喔對了今天還有新的這是最嚴格的審查怎麼會有黑箱

大致上從網路、從生活、從媒體聽見的不外乎是這些理由,然後套用在這幾天來的事件中,不過讓我先說說在現場持續關注的所見所聞來回答。



這是第二天我來到立法院現場從鎮江街走過來,第一眼印象是:這裡是動物園嗎?  

因為立院宛如整個野生山頭被佔領一樣,爬窗戶的、圍住鐵欄杆的,四處充滿了野放的氣息-捕獲野生XXX,完全就是這樣。  


到了昨天再同樣從鎮江街進去,滿地而坐的學生三五成群,遠遠地就剛好聽到徐世榮老師正同步的和內場進行現場主持,曾經為了民主自由而用自己身體犧牲自焚的鄭南榕遺孀葉菊蘭女士正在場內對所有學生發言,感激他們此刻的努力。

 

我想要多拍張照,旁邊立刻就有綁著志工帶子的朋友告訴我:「可以移動一下腳步嗎?我們保持通道暢通。

暢通。


這時我才發現整個青島東路滿滿的都是學生席地而坐,而且紅綠燈的路口都有著細細的塑膠繩在地上作為通道管制,路口兩邊都有志工隨時請來往路人加快腳步好確保通道暢通。  

我快步走過去,然後看到幾天前被鐵欄杆區隔的最高民意機關,此時側門打開同樣有志工守著維持暢通秩序,往來人群川流不席,有老年人、中年人、更有年輕人,甚至有拿一手拿著冰淇淋的少女團體。  

我轉向中山南路。

馬路的中間同樣被塑膠繩所分隔,紙箱拆下來的紙板上用壓克力筆寫著醫療通道,中山南路和青島東路交叉口則有一個帳篷搭建的物資站。 

走過去,然後我看到蕭美琴委員快步的從我面前走過去。 

中山南路上等著紅綠燈的機車族們都轉頭往裡面看,那眼光都是好奇。  

再往前走,立院的大門成了最具象徵的圖樣。  

警察持盾守著大門,有人在立院門口演講,兩邊則是帳篷。 

我走過大門,繼續往濟南路前行。

中山南路和濟南路交叉口,我以為是地圖的看板,結果走近一看才發現這是一張用原來不知道是什麼的壓克力板塗鴉成立院三處講台的反黑箱地圖。 

 

兩座流動廁所在路上,水肥車正運作著。  

更接近了台大醫院,醫療通道更擴大成救護車能通行的寬度連結著像是無國界醫生的臨時醫療站,年輕的臉龐穿著白袍來回穿梭。 



路旁舞台車變成了wifi訊號站,簡單的折疊桌提供各種手機的充電器,有人一離開就立刻有人補上,默默的在網路的世界裡大肆宣揚。  

然後是龐大的物資站和舞台,老師們輪流開講。 


再往前走,先看到專業級的現場直播設備,然後是台大新聞社成立的媒體工作站,學生們正忙著即時編撰、整理現場的真實資訊。 


復往前行,左邊原本一整排鐵冷的拒馬,現在被各種大圖輸出所覆蓋,媽媽帶著孩子看圖說故事。  

(一開始的鐵馬)



右邊青澀的學子們正招呼著發送水、紙板還有分一人坐和多人坐,而垃圾車正收著一袋又一袋打包好的垃圾。  


走到濟南路和林森南路交叉口也就差不多了,不過更晚一點你也會看到學生開始變更塑膠繩的動線,在路中間鋪起棉被,準備用睡眠守護這裡;台大校長傅斯年的海報下自然圍成了一圈,有人正在引言互相討論反黑箱的議題。  


對了,我還沒提到整路過來一張又一張發人省思的即興創作。  

讓人驚豔。

所以當你說""學生都是被動員的!"" 

以我曾經參與多次政黨的大型活動經驗,說真的,真的,可以給你一千個真的,掏心掏肺的真的,民進黨,甚至任何一個政黨絕對、都、動、員、不、出、來

(當然你可以起底我,這裡就可以開始貼標籤說我也是綠營人士所以也是想紅所以也想要倒政府之類,不過說真的我現在其實在賣便當和政黨一點關係都沒有,對了還是一個80元的有機蔬菜便當,每一個實實在在的幫助很多很多在地的農民還有許許多多台北市上班族的健康,不分藍綠,真摯地建議你來吃看看。)

(至於民進黨的經驗,說真的,台灣有夠小,你可以看看你的facebook朋友的共同朋友,或者是你同事的同事,倘若剛畢業有志於政治的學生,在10年前除了政黨活動之外,你還能去那邊?)

這就像是最好的工作其實就是你最喜歡的工作一樣,這樣的高流動率、不確定性、高壓性的情境下,卻還能有這樣高度的秩序和穩定,更首先確保了通訊、物資、安全的各種暢通。

我更想起這些年來所謂的文創,那些砸了大錢、邀請了無數的創意專家結果搞出來一大堆不實用的品牌和電影,其實政府要做的、企業該做的就是把一個平台和預算架構好,剩下的年輕人會自己把空白填滿

那力道絕對絕對超乎你再荒誕的夢境裡也想像不到,而那更是動員、逼迫下絕對做不出來表現。




你說""學生應該去學校上課不然荒廢學業""

上課的目的是為了學習,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說他的學習主要都是來自離開校園之後,我想那正是因為書到用時方恨少的道理

我們總是失去後才珍惜,所以為什麼在職專班或是轉班生總是特別用功一樣;在這個現場,我嘗試著解析會需要什麼樣的知識:

1. 組織動員:從團體動力學、管理、政治論述、土木工程、海報設計、文宣擬稿、媒體形象這些都會需要。
2. 群眾管理:物資管理分類、群眾分工、活動安排、公關聯繫、通訊發送、線上直播、是緊接著要補上的。
3. 活動維持:土木工程、空調設備、醫療專業、環境清潔。
然後把上面各項再持續加強。 

倘若這是一場超大型的企業行銷乃至於國家行銷活動,我不知道這些學生還可以在哪些地方可以體驗到這些經驗,然後深感自己一輩子受用的不足。  

""暴力。""你咬著牙說""就是要出名"""就是要倒政府!""

再給你一萬個真的。

真的,如果是為了這個目的的話,那真的對他們來說是最簡單的方法,也是最失敗的方法,因為這些年來兩黨不斷的重複這套劇本,早就證明了這個方法的無能。  

活動至今,你不會聽見林非凡或陳為廷說出「馬英九下台」或是那些我們在每一次造勢晚會上、報紙上看見的厭惡又熟悉的二分法標題。

他們迄今依舊努力著試圖將焦點集中在代議制度的討論上,企圖透過這次學運的力量讓代議制度恢復正常,因為學運會過去,可是制度會留存。

你記得嗎?

在這之前有多少次我們是看著晚間新聞或是晨間報紙,然後轉台或丟下報紙說「政治就是這樣啦

政治就是這樣。

貪污的不承認,還厚著臉皮想要再出來選、還可以動員民眾說他何其無辜、可以錯把向日葵當作香蕉、可以當消防署長當到床底撲滿黃金、可以...。

政治就是這樣。

忠孝東路上設計錯誤的公車專用道還無用的佔據車道、花2億然後轉租三次的布爾喬亞悲哀的建成圓環閃著淒涼的光芒矗立在那裡、花23億的龍山商場流標再流標、蚊子館多到可以養出恐怖電影那樣多的蚊子...我相信你可以找到更多。

政治不該是這樣,因為生活不該是這樣。  

貧富差距越拉越大,富者更富因為既有的土地、也許退休領雙薪還有18%的加持、貧者更貧因為經濟環境不好因為就業機會變少因為就連要回到土地最根本的農業也都沒有,因為掏寶網光棍結一天可以賣出幾億人民幣、因為小米機都要贏過htc。

""學生違法!""你指著太陽餅被吃、公物被破壞的行政機關說。

你知道,他們也知道,而他們都做好了違法之後應該負擔的責任,因為從樂生從大埔從一次又一次政治不該是這樣的竭力嘶吼中,他們早就知道這樣會發生什麼事情,他們也會自願得到應該有的懲罰。

但他們只願那能夠讓更多人知道其實我們可以一起改變一些什麼。

關於這個覺悟,我要引用當天在行政院現場的朋友(@吳拍子http://goo.gl/OTEFJP)的話,因為他看見學生在警察要驅趕前在手上寫著宛如遺言的姿態,以及毫不畏懼用頭顱迎接警棍、以身軀換來些許星火的勇敢。

假如你在路上看見了有人隨地丟煙蒂或者是公車上有人被性騷擾、還是捷運上有人躺在博愛座上抑或有人路倒在路旁,你是否曾經勇於出聲、勇於行動?

如果你有,那麼請回到那個時刻,就是那樣的初衷;如果沒有,那麼請你回到那個時刻,就是那樣的畏懼而他們面對了那份畏懼。

政治,就是眾人的事,絕對不只是投投票而已,更不是選舉到了憑著各種關係然後參加幾場活動然後決定。

又要說真的,其實我們根本就不認識這些人,但我們卻將整個國家機器交給了他們,代表我們,然後前所未有的馬總統取得了完全執政、黨國一體的傲人成就之後,卻換來9.2%的破天荒民調紀錄,這難道不是這樣的民主制度出了問題,或者是我們的民主機制出了問題嗎?

反黑箱服貿,反的不是服貿,反的是黑箱。

黑箱,更不是指的是黑箱作業,幾個人在密室裡談定那樣簡單;黑箱,指的是整體大眾對於我們生活改變的視而不見。

陳為廷哭泣著說:到底為什麼、為什麼都不關心?

是啊,為什麼?究竟是為什麼,從什麼時候開始,我們看見了電視新聞這些政治人物的荒腔走板只能嘲諷的啊「政治就是這樣」,然後讓他們決定了我們的一切?

然後等到也許有一天你突然發現你家莫名其妙變成道路用地、或是佔用國有財產局土地、還是考公務員換了規定、明明沒闖紅燈卻收到罰單、小孩竟然沒辦法申請家旁邊的小學等等等等時,你才發現一切都要「依法依規定」辦理,然後痛罵政府痛罵法。

嘿,因為你說政治就是這樣。

服貿好不好,我不知道,因為這就是談判,人生就是不斷的談判

我想要吃日本料理、可是今天你女朋友想要吃義大利麵、婚禮辦在什麼時候、房子要買在哪裡、是搬出來住還是和爸媽住...

可是要談判就會有底線,就是有交換。今天順著她去吃麵,於是你可能得到她一個吻,愛情+5分;婚禮在星期天晚上辦,可能賓客心裡偷偷罵你,因為明天要上班...。

我們的底線在哪裡?台灣面對中國、日本、韓國、美國等等,我們的底線在哪裡?

這幾年來,兩黨都不敢正視這個問題,因為基本立場的堅持,怕被基本市場的選民所唾棄,有些人試著努力,立刻被大旗壓制,然後遇到問題就一方支持一方反對。

倘若西藏已經自焚到不行、新疆持續被鎮壓,我們還在「依其固有之疆域」這種完全不合理的憲法是自欺欺人,現在的政府就同樣是自欺欺人。

自欺欺人的你又如何去談判呢?

兩岸服務貿易協定,最重要的其實是""兩岸""

而我們是否已經準備好、面對好願意承受犧牲的部份而來換取我們所希望的呢?

你知道,我們就連全民健保都不願意好好的面對醫護人員逐漸從專業變成勞工的真相,都不願意用例如保大不保小或者家醫制度去除逛醫院這種問題(就是你今天感冒你可以去五家診所拿五份差不多的藥);然後讓今天的外科讓醫學生避而遠之、內外婦兒人才凋零、醫美診所卻大發利市,但當你今天面臨嚴重健康問題時,你要選擇外表還是生命?

黑箱,是指我們每個人心裡那個黑箱。

我們,從不敢講真話。

而這些學生他們勇於打開心裡的黑箱,並且我相信每一個到過現場的人們都會不自覺得將「政治就是這樣」的黑箱全部拆開,然後坐在上面,因為那已經不在高高在上,而是觸手可及的改變。

最後,你說""立院收尾一定會被學生搞得很亂、他們應該怎樣怎樣。""

嘿,真的,我要告訴你。

他們不用什麼特別的戰略,因為""存在就已經是力量。""

當他們離開時,立院將會前所未有的乾淨,因為地上一片垃圾也無,只要你和我一起這個週五晚上到濟南路睡一晚  。

我很誠實,因為白天要上班,星期六不用上班,所以我邀請你,如果你願意就分享給別人邀請給別人,週五晚上十點,我們一起到濟南路和林森路口集合,然後一同走過去加入他們,拿多人坐的紙板,找個角落,仰躺面對著台北的天空。

我們聊天、討論,就只要單純的支持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