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政|風雨同路 島嶼天光


「然後呢?又如何?多少人又怎麼樣?能嗎?不理你還是不理你。」

在立院睡完一晚,順著身旁的樹木筆直望著天光,一個朋友傳訊息來問我。

剛剛學生和馬總統分別開完記者會,又有很多人問著、擔憂著這場勢在必行但似乎事與願違的遊行。 

洪仲丘25萬人上了街頭,然後呢?」你握緊了拳頭說。 

來,先聽聽昨晚我感受到的,再說。



十點多我依舊從善導寺站2號出口沿著鎮江街走到青島西路,人潮仍在、四處開講。


早約好的學妹幫我在立院門口前佔了好位子,那時正播放著易智言導演的危險心靈。 

暢談了一陣後她們趕著最後一班車前離去,走前不忘幫我拿了物資站的毯子和鋪在地上的鋁箔墊。 


十二點我躺了下來,用不同的視角看著一雙又一雙的腳步從旁邊邁過,然後來了兩組人,兩個大男生吃完薯條淺談後就和衣躺下、三個女生熟門熟路的拿來打開的睡袋,鋪平,帶著口罩後就立刻躺下,用睡眠守護著大門。

三點,睡不著,和身旁從第一天開始就連續參與到現在的朋友聊天,他說學生的熱情給他力量,不來不行。

路燈染黃了夜色,觸目可及是躺下的學生,夜風中緊縮著,然後有女志工躡著腳步像是張開雙手般的敞開棉被為瑟縮的學子蓋上棉被;交談著的聲音、守在四邊的腳步聲、打呼聲,串起如果叫做民主的聲音。

柏油路很硬,即便再更多墊子也讓背部酸痛難耐,但更多學生用年輕的身體一夜又一夜的躺在這裡,麵包、水、泡麵、水果只是心疼他們的撫慰。倘若說這是六星級,這評鑑絕對不合格,只有最謊言的騙子才說得出。



雨落不入、軟床暖被,誰不願意回家?

學生快回家、老公快回家、老婆快回家,怎麼不先想想是家出了問題,還是國有了危機? 

不解決問題,只是勉強在一起,要知道,勉強是沒有幸福的。


身旁的太陽花透過街燈宛如發光,映在這些學生堅定的睡臉上。





天光,立院的暮色被驅離,我和朋友起身將被子交還給物資站準備走去捷運站;學生們還掙扎著,一個女學生抬起頭來然後復又倒在棉被上;原本是機車格的凹處,幾個學生無意識地把頭挨在轉角處像是期待著安心;警察交班口學生排成兩列,準備確認警察人數。


天光,我走回家。


我不想討論馬政府的記者會和操作策略,因為那已經是過去式,且讓我們專注我們已經一同創造的現在以及未來。

在凌晨四點之後。

1. 有機的太陽花學運

我可以做些什麼

每次再去都會發現立院現場多了新的驚奇,不管是志工人數、動線安排、設計創作、戰地廚房(早上有人送來三隻雞,下午就出現三杯雞)。

  但是你從不會看到現場會有制式化的那種不斷開會、交接以及安排。因為不用安排,不用管理,因為每個到現場的學生都想著「我可以做些什麼」,然後他們就做了。

於是晚上了你會想到應該要發放棉被,可能有人冷了要蓋、應該要加強緊戒,可能有人惡意來襲、應該要將燈光關掉、可能太亮難睡。



因為主動想做些什麼,於是體貼,於是每個學生都會發揮自己可能都不知道的所長,創造了各種30國語言翻譯、醫療站、廚房、網站、即時通訊、現場管理等等,全部都來自於「我可以做些什麼」。



所以不需要領導不需要管理,每個人都自動自發,專任專責。你知道,如果我不是在寫學運,我會以為我寫的是分析google還是apple還是小米機的企業組織文化。

我相信明天330的活動也是一樣,而這樣的學運組織早已經在這12天當中跨校際跨年齡的合作。

學運終會結束,但這個有機體會跟著網路以及學運核心的規劃持續下去。


2. 主動的宣傳管道
  
從一開始馬政府先將焦點對準民進黨黨團,接著企圖將學運抹黑成民進黨操作,然後是要求民進黨的蘇貞昌和蔡英文要對談負責,最終到今天已經是學運核心團隊直接對上馬總統的記者會空中火力交談。

學運核心再也不是以前在寒風暴雨中對著颱風開電風扇的聲嘶力竭,而是實際上擁有訊息管道的主動能力,他們的發言讓各家主流媒體再也不敢輕忽,即便他們也許會加以編篡,然而卻再也不能視若無睹。

330上凱道,隨著人數愈多將更加鞏固這份發聲的力道,直到讓謊言再也流竄不下去。

因為鹿茸、因為香蕉、因為太陽花,因為亂,就是大家都習慣把謊言當成真的。

3. 民主代議制度的撥亂反正

完全執政卻完全不負責的代議制度,是現在最大的民主問題。

沒有專法、即便逐條審查,一樣只要一天之內執政黨依然可以多數決全數再一次通過服貿各項條文以及其他法案,但投票的依據不是民意,而是因為黨紀。

然而激進的手段又只會陷入暴力的臼巢。

溫和的力量、存在的力量,學生們在風雨中靜坐的力量,學生們終於找到力抗這種傾斜式民主的對抗手法,請大家相信也只要支持這存在的力量。

而這次學運讓他們擁有了物資募集的力量、網路通訊的力量、學生支援的力量、各級社會團體加入的力量,我相信很快學運的力量會轉換成真正進入席次的力量,重新翻轉也必須翻轉目前完全失靈的代議制度。

然而這股力量還需要、一直需要我們的支持,不論是到現場、在網路更是在我們各自的工作崗位上。

我的朋友們,別失望、別氣餒,這不是一灘絕望的死水,太陽花已經撒下大朵漣漪。

今天330凱道將被再一次的填滿,學生將再次更升級他們的熱情,政府也將更再活在他們的圍牆內,但請記得我們是一起為了和學生同行,為了接下來的翻轉而聚在一起,而不是為了這個持續逃避龜縮在制度內的政府。

且讓我們在風雨中同路,見證島嶼天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