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食|新宿だし茶漬けえん茶泡飯



次東京日本行就先從簡單的開始整理起好了(突然發現很多朋友現在都在日本)。

這次去八天,前三天因為工作就近因此選擇住在品川,後五天則轉到去年也住過的新宿南口附近的太陽道廣場飯店。

因為地點很方便。

走出來幾分鐘就到大路口,往前直走是京王百貨,新宿西口;往旁就是新宿南口站,再往前走穿越就可以到Bigqlo、伊勢丹百貨等。

這次從御殿場回來搭巴士也直接在西口下車,就是旅行結束飯店門口也有、利木津巴士可以直達機場,非常方便(因為每次行李都超級多,這點尤關重要。)


在日本待幾天就會覺得好像沒吃到青菜,拉麵一碗解決、燒肉一堆很爽、漢堡排、燒烤、串燒、蛋包飯、定食,總之青菜都是少少,這時候我們就會想要去吃新宿南口Lumine B1的這家茶泡飯。

海老的組合不敗,小小蝦仁很香;鮪魚的也不錯,看著茶湯淋下慢慢變色;會有季節限定,九月去的時候還有鱸魚,淡淡的脂肪香;鮭魚親子也很不賴;另外也有野菜特別組。

簡單的醃漬菜、品質都很有水準的米飯(在日本很難吃到糊糊的白米飯)、可以續湯的茶高湯、胡麻醬豆腐、牛蒡小菜。




在機器買好餐卷,找位子坐下,把票卷交給服務人員之後就可以等著托盤上桌。

不過位子不多,於是可以觀察到這家店透過早餐和午餐另外會有日式飯糰提供外帶來增加業績;到中午的時候大排長龍等著買飯糰。

特別的是茶泡飯的組合同樣也可以拆解成連鎖的組合:

  • 飯:不是用傳統飯匙裝一碗一碗,而是大碗公拿去一台機器下面,按個按鈕就會自動吐出米飯裝好設定的份量。想必我是孤陋寡聞,不過很好奇這樣怎麼不會一堆飯黏在一起,但這樣免了裝的份量不一,而且手不用碰到很是方便。
  • 材料:小菜不用說,都是客人點好之後一小盤一小盤分裝、主菜同樣也是材料一格一格組合好,只有最後要人工擺盤擺好。
  • 高湯:最佔空間的茶壺疊好,一份一大杓份量算得剛剛好,不過當然你一定要續湯補充一下水份;高湯另外有單售,柴魚、魚肝的清淡高湯味。

周邊默默無語的緩緩吃完,最後連著高湯一同將剩餘的飯一起喝下。(碗真是好洗),抒發出一口從身體裡頭的嘆息。

然後再戰疲乏的酸腳,繼續再來的行程。

倘若回家,只要家裡常備大包裝的柴魚片或煎茶,其實也很容易自己做茶泡飯,在茶飯不思的時候。

  • 土鍋飯或隔夜飯(米飯分粒結實,不要糊糊的,不然一沖下去真的一塌糊塗。)
  • 高湯(用茶或煮高湯都可以)
  • 材料:任何青菜都歡迎、常備茶泡飯包更方便(裡面已經有芥末粒、海苔等等,去日本我們都會買些備用)、主料可以放前天吃剩的烤魚、配米糠醃菜(啊因為我有醃菜,沒有的話你可以買菜心罐頭或大茂黑瓜)、芥末(去上引水產買芥末包,已經是小包小包,吃多少用多少很方便)

飯找個喜歡的大碗公裝好、加主料、加青菜、擠芥末,熱湯倒進去,西哩呼嚕。

店鋪一覽:http://goo.gl/VlcbU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