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食|絲瓜



俗話說的好,天然的最好。

雖然絲瓜布其實更換的很快,但我依舊喜愛,或許愛的是這透光的天然吧。


家裡廚房幾年下來,越益發現天然洗潔物品的好用:

  • 南法香頌的洗碗精稀釋後,用pp 5號材質的透明噴頭裝起來,霧狀噴一下很省很好洗不殘留。
  • 洗平底鍋(希望快買個鐵鍋,我已經厭倦所謂不沾鍋),則用馬毛刷,發現最保養鍋子也能乾淨。
  • 洗碗,大部分其實都不用洗碗精(但就覺得沒泡泡就是洗不乾淨,難改。)用絲瓜布就好。
  • 除非真正難洗,才會用到塑膠的合成最常見3M的菜瓜布。

好工具能夠讓你事半功倍

絲瓜是常見瓜類,炒蛋、煮湯,或者一大條切厚片,先爆香蒜頭薑絲,丟入加水悶煮,就成了夏日好湯水,只是要趁其嫩。

老絲瓜則繼續為廚房貢獻心力,老當益壯。

絲瓜筋的纖維硬又有彈性,如同英文Dishcloth Gourd,可刷洗的瓜,更是台灣早期的美感風景。


(絲瓜內部照,層層纖維,中空為籽)



宋代詩人趙梅隱曾有詩曰:「黃花褪束綠身長,百結絲包困曉霜;虛瘦得來成一撚,剛偎人面染脂香。

三峽甘樂文創更將絲瓜變成了釣魚的工具。

有木國小有一群孩子,來自隔代教養、單親等需要關懷的家庭。孤單讓他們徬徨無助,尤其缺少對「大人」的信賴,在心裡築起了一道牆。甘樂文創於是興起了「絲瓜小隊」,帶著孩子們在校園裡開墾農地、種植絲瓜,互相關懷,一同體會喜怒哀樂,藉此一點一點地,讓孩子們感受到溫暖,願意再去相信大人,進而和大人們交心。

林峻丞帶著孩子們種絲瓜、晒絲瓜、賣絲瓜,一起環島,一起寫生,一起走出自己的人生。

真是酷到炸掉

這幾天也一直在研究洗滌,亞麻布、紗布、綿布、織法、平方梭織...這對一個不太重視布料的人來說宛如進入了全新的天地。

輕軟、不掉毛、鬆,適合吸水,太緊密不好吸水,所以拿來擦碗盤最好;綿觸感好拿來作手拭。


這種感覺就像是去圖書館發現一個新的作家,而這位作家原來早已在該領域盛名,已出版很多書籍,於是你覺得安心、高興,彷彿發掘了新的寶藏一樣。

不同的材質、不同的織法、不同的用途和保養,就誠如我再次檢視家裡使用的洗刷器具,就像人生漸漸地隨著經驗,會找出最屬於自己的人事物來。

我們空著手而來、我們空著手而去,不同的是到了最後我們會知道我們心裡帶了什麼走。

期望你也一直找到屬於自己的新寶藏。

延伸

  1. 甘樂文創https://www.facebook.com/thecan.tw
  2. 絲瓜小隊http://is.gd/Vr5RjG
  3. 書:家事的撫慰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48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