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食|花千鳥土鍋茶泡飯



週六下午去參加朋友的花千鳥土鍋活動。








土鍋保溫力高,蓄熱保冷都好,加熱快而省能源,直是古人智慧。

可煮可蒸可燉,是現在我廚房的新寵(9月後就可能要讓位給手打鐵鍋了)

米洗好稍晾後泡30分鐘左右,開中小火,約7分鐘後煮沸,轉最小火續煮約5分鐘,即可離火悶上20分鐘。

看似時間斷斷續續,比起電子鍋一鍵即可,但其實更省能,重點是更好吃。

將太的壽司在最初的課題就是遇上了如何煮飯,後來發現要使用店內的鍋子,用備長碳的猛烈火力迅速煮熟後再罩上極厚的鍋蓋,才能引出強烈的米香和Q彈的米勁。

家裡難生火,只有用瓦斯,不過土鍋遠紅外線效果同樣可以把煮飯提升到另一個檔次。

不過食物就是要吃過才知道,用說的實在很難想像。

總之,活動中準備了兩種茶泡飯,用得一是京都井六園的新茶(冷)、一是焙茶(熱)

冷茶配山苦瓜雞絞肉、熱茶配梅子豆皮,搭配早上現醃的淺漬。







海帶芽小黃瓜和白蘿蔔。

使用淺漬砵抓鹽放進去冷藏,很快就可以簡單實用,無需額外購買小菜。

甜點則是水果果凍,葡萄柚煮後加吉利丁冷藏。



都是簡易小菜,可在熱天實在就吃出對味。

對的人、對的點、對的食物、對的氣味,美食與否最重要的就是合拍與否。

道不同不相為謀,實在勉強不來。

只是活動中參加的人有去過京都快50次的、為了學茶放棄工作人生大轉彎去京都裏千家學茶兩年的、學表千家學花道學和服(而且真正穿上手,每次活動都穿著和服一路從新竹獨身來到台北),互相討論實在是非常有趣。


我想到一個我尚未去過的地方,我就會快樂起來。波特萊爾

不過活動中大家都討論起米糠醃菜,問我該怎麼買、該如何炒、該如何翻、該如何醃等等,下次再來好好記錄我的米糠醃菜吧。



花千鳥
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96-8號 營業時間週二 - 週日: 12:00 - 19: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